打造健康廚房菜園!2步驟種出青蔥、豆苗、高麗菜

32,860 收藏11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你煮菜時,蔬菜根部是否都直接丟棄呢?其實許多蔬菜的根部,具有養分,只需加水好好照料,便會再生。方法簡單,不但能節約餐費,有小孩的家庭也能藉由一起種植蔬菜,增加小孩對蔬菜的興趣,而且種植幾乎零成本。心動了嗎?快來學學如何打造自己專屬的廚房菜園吧!

用水耕方式培養蔬菜再生法簡單,只要記住以下2點原則,你也可以輕鬆在廚房種出蔬菜。

1.種植容器清洗乾淨,不需裝過多的水
若種植水位過高,易使蔬菜腐爛,水只需浸泡到蔬菜根部,蘿蔔則是保持將切口處浸水即可。

2.勤勞地換水
夏季種植時,1天至少須換2次水,換水時順便清洗容器,便能防止蔬菜腐壞。

容器的選擇

用根種植的蔬菜選擇較長的杯子,而用蒂頭種植的則可選擇盤皿。建議選擇玻璃器皿,美觀又環保。

◎若蔬菜發黴,必須馬上丟棄;收成的蔬菜要煮熟再吃,避免生食。

種植方法介紹

1.蔥
蔥是生命力旺盛的蔬菜,失敗率也低,是初學者入門的最佳選擇。

種植方法:
1.從根部上方約5公分處切下,放入容器並加水。

2.每天換水,將蔥根部的黏液清乾淨,並放置於光照良好處。
3.約3~5天會長出新蔥,等待蔥長大即可收成。

收成過1次的蔥較難長出第2次,若還想再種須移植至土壤中。

2.小松菜
小松菜的維生素A和鈣質勝過菠菜,無澀味,是容易入口的蔬菜。

種植方法:
1.從根部上方約3公分處切下,放入容器並加水,注意水不要浸到切口處。

2.每天換水,並放置於光照良好處。
3.約1周即會長出新葉,10~15天左右即可收成。

3.白蘿蔔葉及紅蘿蔔葉

白蘿蔔葉具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營養價值高;紅蘿蔔葉則具有除臭效果,能抑制脂肪氧化導致的體臭,每天食用一些蘿蔔葉是健康美麗的秘訣。

種植方法:
1.從蒂頭下方約1.5公分處切下,放置深度淺的容器中,加入約1公分深的水,並注意蒂頭不浸水。
2.每天換水,並放置於光照良好處,換水時要記得清洗蒂頭下方及容器。
3.約1周長出新葉,即可收成。

POINT:選擇原本就有葉子的蘿蔔較易種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