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扭傷不要急著拉直 快進行「RICE緊急處理」

195,968 收藏1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手指扭傷 手指韌帶部分斷裂,乃至全數斷裂

掌握RICE緊急處理

只要是有接觸過籃球、排球、棒球等運動的人,相信都曾經體驗過「手指扭傷」吧。當球垂直碰撞到手指時,或是手指直接碰撞到牆壁等硬物時,都有可能因外力造成手指扭傷的症狀。

手指扭傷係指手指韌帶部分斷裂,乃至全數斷裂的狀態。由於人們主要會於運動時出現手指扭傷的症狀,因此手指扭傷被分類為運動外傷。

可試著看看自己的手指,就能發現手指分為三節(只有拇指是兩節)。在醫學上,將上端的關節稱作「DIP關節」、中間的關節稱作「PIP關節」、下端的關節稱作「MP關節」。

手指扭傷時,關節將出現腫脹及疼痛等症狀。這時還只是單純的手指扭傷,但是當傷勢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負責在伸展手指時運作的伸指肌腱斷裂,乃至於出現脫臼、骨折等症狀。

有人認為在手指扭傷時,可以透過拉伸手指的方式幫助恢復,但這可能會導致脫臼、骨折等反效果。因此,若各位手指扭傷時,最好前往整形外科等門診接受妥善診斷。

「RICE緊急處理」能夠在手指扭傷時起到幫助。所謂RICE緊急處理,是一種處理運動傷害的基本原則,也可使用挫傷等傷勢處理。R代表Rest(休息),I 代表Ice(冰敷), C 代表Comperess(壓迫、固定),E 代表Elevate(抬高)。

壓迫、固定, 指的是採運動貼紮(Sports Taping),或是以木板固定手指關節,避免其活動,並將患部抬高至高於心臟的位置。而在整套RICE緊急處理當中,最為重要的則是I 所代表的冰敷,因此壓迫與固定的處理被放在冰敷後面。進行冰敷,使用小冰袋相當方便, 若是手邊沒有小冰袋時,則可以將碎冰塊放入塑膠袋中,再倒入少量的水,即可用於冰敷。如果一時之間難以準備冰敷用的道具,持續向患部潑冷水也有一定的舒緩效果。

若是遲於進行緊急處理,或是手指數度扭傷,則手指關節將會變得粗大,導致關節可活動的範圍變小。雖說指關節粗大很少會伴隨疼痛,但仍屬於後遺症,因此當各位手指扭傷時,盡快進行緊急處理可說是相當重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