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魚肉、米怎麼洗?日專家這樣做防毒素吃下肚

14,195 收藏6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隨著科技的進步,現代農業、養殖業為了讓產品看起來更漂亮,在農藥的使用上可以說是非常頻繁,雖然有些都已經過政府的檢驗,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但您吃的安心嗎?

許多人選擇吃一些養生食物,來幫助身體排除這些殘留的毒素,但如果可以在食物吃下肚前,就能夠有效減少它們的藥物殘留,效果豈不是更好?

料理前的排毒方法


何謂料理前的排毒,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利用清洗的方式,來消除食材上的藥物殘留,然每種食材的洗法都不盡相同,你知道多少呢?



洗好後,先泡在水裡30分鐘。
在煮飯時,要先將洗米水倒掉,改用礦泉水或是逆滲透水來炊煮。


魚貝類

有戴奧辛殘留可能的魚類,要將頭部、鰓、內臟都去除後才能進行料理。
貝類要先泡鹽水一個晚上,使其吐沙,貝殼上的污垢要去除。

肉類

在烹煮肉類的時候,要將浮渣仔細撈掉。
切薄片的肉要快速汆燙後再進行調理。

用醃漬醬浸泡的肉類,在烹調前要將醃漬醬倒掉,不要繼續使用。

蔬菜類

除了標榜無農藥的蔬菜外,表面及根部都有可能有農藥殘留,首先要泡水清洗。

不必削皮的小黃瓜及番茄等蔬菜,在切之前應先用強勁的水流仔細沖洗。
其他需要削皮的如馬鈴薯、紅蘿蔔等則在削皮之後清洗使用。萵苣、高麗菜等葉菜類的最外層菜葉要丟掉。

有根的菠菜要把根切掉後再用,葉菜類要用流動的水把表面沖洗乾淨,所有的蔬菜最好經過汆燙後再食用,即便只是用熱水快速的汆燙,也能去除很多殘存的農藥。

天然醬料也是排毒妙方

味噌及醬油都是有名的發酵食品,跟料理一起調味,也能幫助排毒,但味噌及醬油具有高鹽分的缺點,所以購買時最好選擇低鹽分。


香醋具有豐富的胺基酸,和油膩的料理一起調味的話,可以幫助脂肪的分解。


青醬是由具有殺菌功能的香草、解毒作用的羅勒草、大蒜、松果搗成糊狀,再加上橄欖油製成,解毒效果可見一般。


作者:大森隆史/ 出版:世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