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杰樑團隊:颱風過後7招確保家中用水安全

53,419 收藏9
【早安健康編輯部】蘇迪勒颱風挾帶的強風豪雨上周末重挫台灣!造成全台多處溪水暴漲、土石流嚴重影響供水上游的水質。甚至造成全台史上最嚴重的颱風停電災情。昨日中央氣象局已解除颱風海陸警報,早安健康向風雨中停休的警察、消防、軍人、電力工程、醫護、環保及所有固守工作崗位的弟兄姊妹致敬。

颱風過後的首要工程即是進行居家環境的重整。據林杰樑臉書資訊指出,由於目前原水濁度較高,提醒大家在風災過後,要注意下列用水、居家清潔的重要事項:

1、食材務必煮至全熟,儘量不要生食。
泡過水的罐頭、利樂包及食材若有生鏽、破損或腐壞則丟棄。

2、原水濁度高可以紗布包裹水龍頭出口,再採取放置法。即是取一較大容器蓄水放置後取上層水使用,家裡有腎臟疾病者勿自行加明礬淨水,以免增加鋁的攝取。

3、水務必煮沸再喝。由於自來水公司於颱風期間可能會加入較平時更高劑量的氯,因而開水不但要徹底煮沸,且水煮沸後最好將鍋蓋打開三到五分鐘,讓三鹵甲烷等相關氯代謝物完全揮發掉。
→裝了RO、電解水機的水,因為水質不穩定,若是家中有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還是煮沸較安全。

4、清掃環境最好穿著雨鞋,戴手套不要赤腳或穿托鞋以免受傷或病菌感染。

5、環境清潔可以用市售漂白水稀釋100倍刷洗。

6、餐具則建議清洗後煮沸。
→使用之前可以再用廚房紙巾擦拭。

7、待水質濁度小後清洗水塔、蓄水池。
→此種濁度的水可以洗澡,盡量快速洗好!因為水濁需加氯消毒,所以洗快些或打開窗戶通風,小孩也可以快速淋浴勿盆浴。臉部用擦拭即可。

江守山醫師:籲煮水多煮5分鐘

此外,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也在他的臉書上呼籲民眾盡可能別搶買新鮮蔬菜。

因為颱風的關係,造成新店溪水濁度持續飆高超過3萬度,導致翡翠水庫原水濁度提高,上游淨水廠暫時無法處理,讓大台北地區民眾使用的自來水呈現黃濁狀態。在這邊提醒大家:淨水廠這時候因為得多加氯來消毒。在家中沒淨水設備的狀況下,水加熱後,致癌物:三氯甲烷的濃度會升高。

這時間想要喝水,除了用濾水器以外,在煮水時需要多煮個五分鐘。另外要注意通風的狀況,把三氯甲烷排出。這兩天盡量不要洗澡,但炎炎夏日很難不洗澡,所以洗澡水的溫度不要太高,盡量不要用蓮蓬頭。

資料來源:林杰樑臉書江守山臉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