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喝茶竟有反效果?綠茶助消化這個時間喝最好

369,735 收藏35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茶是個眾所周知的保健養生聖品,紅茶被認為具有溫熱身體、消除噁心、腹痛的功效、口感較為苦澀的綠茶,多半被認為可以去油解膩、幫助消化;烏龍茶則有化痰、消除壓力的作用;普洱茶可提高胃部功能,改善肥胖及高血脂症。

綠茶本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維生素BCE、及多種的礦物質、生物鹼、植化物,而綠茶中最受矚目的成分則是多酚類化合物,尤其是兒茶素,目前已被證實兒茶素對人體的益處如下:

1、抗氧化、延緩老化。

2、提升免疫力。

3、殺菌、預防齲齒。

4、幫助降低血脂肪、膽固醇、血壓及血糖。

5、預防骨質疏鬆。

飯後喝綠茶不助消化

綠茶被認為有幫助消化的功能,那如果在飯後馬上來一杯綠茶,是不是就能夠有很好的功效呢?答案是,錯的,林雅婷營養師提出下列三點來佐證:

1、茶葉中的茶鹼與鞣酸會抑制胃液及腸液的分泌,其中鞣酸即便在高溫中也不會失去作用,還能與飲食中的蛋白質結合,形成不易消化的凝固物,因為飯後喝茶會影響到營養素的吸收,且不助消化。

2、綠茶中的多酚類化合物會影響鐵質的生物利用率,若在餐間或餐後飲用的話,會影響飲食中的鐵質吸收。

3、在進食過後,需要胃液協助食物的分解,若此時飲用大量的茶水或是白開水,都會影響到食物的消化。

因此,專家建議,若要喝茶,請在用餐後的12個小時左右再喝,才不會影響消化。

飲用綠茶的注意事項

茶葉在反覆沖泡之後,營養素含量會越來越少,而影響消化的鞣酸則會增加,因此茶葉想要重複沖泡,最好以不超過3次為限,另外茶葉有提神及利尿的作用,夜間常起床尿尿或失眠者,下午6點後最好不要再喝茶。

常有人使用無糖的茶品取代開水當作身體水分的主要來源,但因茶品本身有利尿作用,反而會造成體內水分流失,建議愛喝茶品的朋友,每日飲用量還是以一天所需水分的1/2為佳。

另外茶類雖有協助代謝熱量的效果,但只靠喝茶消耗熱量效果是不大的,必須搭配運動才能達到熱量的排出。


資料來源:《不上當的健康飲食》/林雅婷/開始出版

資料來源:《日本中醫師的救命養生食材》/橋口亮、橋口玲子/大樹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