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流失致百病!每天運動15分鐘就能延壽3年

72,869 收藏11

【早安健康編輯部】肌肉發達與否攸關性命與健康,然而曾有一項調查指出,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29個國家裡面,台灣民眾活動量不足率排名第一,更有76%台灣人的運動量未達標準,恐成為現代高齡化社會的隱憂。

久坐不動,肌肉流失致百病

不妨回想看看,今天是否又忙到連起身倒杯水的時間也沒有?聯合國已將身體活動量不足名列全球四大死亡危險因子之一,而常年盤踞國人十大死因的癌症、心臟疾病、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也和運動不足有關。

世界衛生組織亦指出,乳癌及大腸癌患者中約有25%、糖尿病患約有27%、缺血性心臟病也大概有30%肇因於運動不足。研究結果更發現,只要每天坐著看電視2小時,肥胖率就會飆升25%,罹患糖尿病風險也多15%。

比起年齡,不運動讓肌少症上門

《女生跑起來》一書提到30歲後每年肌肉流失1%,研究也發現70歲後肌肉流失速度更快。不過日本醫學博士大西睦子表示,關於肌肉流失的原因,普遍仍認為是營養不足及缺乏運動所導致。

如果你最近走路變慢、頻繁跌倒,起身時也需要用手撐扶,可要多注意了。這可能是代表肌肉流失、肌力降低,肌耐力也下降的「肌少症」(sarcopenia,又名老年性骨骼肌減少症),預告晚年需要人看護的臥床生活正在等著你。

有動就健康,無論幾歲都有逆齡奇效

相對地,資料指出每天只要運動15分鐘、每周約90分鐘,就能降低總死亡率的14%,並減少癌症死亡率的10%、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的20%,甚至可以延壽3年。

更重要的是,鍛練肌肉不論從幾歲開始都有效。日本醫學博士石原結實表示,研究發現肌肉在荷爾蒙分泌漸趨衰退的情況下,還是可以藉由肌肉細胞所分泌的成長因子,促進肌肉形成、生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