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成允跌傷辭世,老人事故第二大死因...養肌除百病!4要點不怕跌倒

120,292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63歲台泥董事長辜成允上週六參加喜宴,不慎從樓梯踩空跌倒造成腦傷,送加護病房搶救,仍不幸於今晨過世,享壽62歲。國健署最新調查,2015年65歲以上老人事故傷害死因,跌倒高居第二位。經專業醫師指出,平常要預防跌倒應穿防滑鞋,且透過簡易運動來加強肌力、骨骼力量。

另外,醫師也建議,若民眾從明亮的環境進入昏暗的空間,可先閉眼3秒再睜開眼睛。若視線太暗,應放慢走路速度並打開燈,以防跌倒。

說到簡單的運動,你的腦海中是否也浮現出健走、跑步等不需要其他輔助的運動呢?但是若無視於太久沒運動導致肌力羸弱、心肺能力不足、關節柔軟度不夠,貿然開始運動反而會為身體帶來傷害,甚至也可能因為活動偏重特定部位,而無法達到均衡延緩老化的作用。

日本抗老醫學教授久保明在《每天1分鐘,打造不臥病的好身體》書中提醒,要打造到老都能靈活不臥病的身體,肌力、持久力、關節柔軟度、平衡能力,缺一不可:

鍛練肌力可以讓動作變得流暢,預防跌倒及步履蹣跚,若是腰部、膝部的肌肉足夠強壯,腰痛和膝痛等關節毛病也會隨之減輕;要鍛鍊肌肉,反覆進行使力於肌肉的訓練將是核心。

鍛鍊持久力,意味著要改善血液循環,讓充分的氧氣可以運送到肌肉中,使身體可以活動更長的時間;有氧運動能一邊順利攝取氧氣,一邊活動身體,進而提升全身機能。

關節柔軟度會影響肌肉是否能充分活動,若關節不夠柔軟、可動區域狹窄,就容易跌倒、絆倒,腰痛及膝痛等問題也容易找上門;伸展操是提升關節柔軟度最簡單的方法。

平衡能力,也就是平衡感一旦衰退,腳步就容易搖晃不穩,跌倒骨折的風險便會提高;我們無法預防掌管平衡感的內耳半規管衰退,但鍛鍊軀幹或下半身肌肉,可以抑制平衡能力下降。

WHO針對身體活動處方的相關建議(2010年)







圖表摘錄取材自《每天1分鐘,打造不臥病的好身體》

作者:久保明

出版社:原水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