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瓜預防糖尿病、降膽固醇!這樣吃更養生

57,974 收藏5
【早安健康/楊涵茹編譯】吃素養生,研究指出合理的健康素食能減少膽固醇或飽和脂肪酸攝取量,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及罹癌機率。對於素食容易導致的維生素B12或鈣、鐵不足,除了常見的豆腐、蒟蒻,有「綠色保健蔬果」、「魚翅瓜」美稱的「金絲瓜」也是好選擇;它含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胺基酸,丙醇二酸能抑制肥胖及糖尿病,葫蘆巴鹼還有促進新陳代謝、防癌抗癌作用。

只是流行?素食5好處不可不知

近來提倡養生,而吃素是一種正流行的方法,在《決定吃素前都該看的一本書》中,提到多項研究指出,素食不僅可以降低膽固醇與飽和脂肪酸的攝取量,減少肥胖、高膽固醇血症和冠心病等發生,也可以保持體內酸鹼平衡,維持組織器官正常運作,減少罹癌機率。

但事實上,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吃素;如還在發育階段的兒童及青少年就不建議吃素,中年以後吃素則對身體有益無害。不過蛋豆魚肉類仍是日常生活中獲得優質蛋白質的主要管道,完全素食者又因食材選擇少,常有維生素B12或鈣、鐵質不足,導致營養不均衡的狀況。

營養「金絲瓜」,抑胖防癌促代謝 

金絲瓜又名「魚翅瓜」,常作為素魚翅的材料,又有「綠色保健蔬果」的美名。因其富含能抑制脂肪合成的丙醇二酸,以及能控制糖尿病等保健效果廣泛、也有普通瓜類沒有的葫蘆巴鹼,具有增加新陳代謝、明顯抗癌防癌的功效,備受推崇。


在《腸道,決定你一生健康》中,也提到金絲瓜除了有澱粉、糖分與食用纖維,也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與胺基酸等營養素,進食後會變成凝膠狀,阻礙食物中的膽固醇吸收,是攝取營養素較有限制的素食者不可或缺的好朋友。

金絲瓜這樣吃更養生


金絲瓜可以涼拌、油炸、炒煮或做餡,吃法多樣。只是還是建議避免油炸,調味也盡量少鹽少糖,才能達到健康養生的目標。


◎生吃:可將瓜剖成兩半,將裡面橫向生長的瓜絲取出,再將小黃瓜切絲,拌入薑、蒜、糖、醋之後裝盤即可。

◎熟食:可以煮湯,只是金絲瓜的外皮厚實,需將瓜洗淨剖半後直接烹煮,煮熟後再將瓜肉分離即可。


小心從一高變三高!香蕉、南瓜4食材預防高血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