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過這3種食材的橄欖油,還能消便秘解虛寒防失智

75,956 收藏28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幾乎是家家必備的

橄欖油

,不只具有降低壞膽固醇(LDL)的功效,還能抑制活性氧達到抗老化的效果,並且也能擴張血管降低血壓。除此之外,日本知名健康生活情報雜誌《日経ヘルス》更指出,只要在橄欖油中加入大蒜、生薑、迷迭香等食材浸泡,將可另外擁有預防癡呆、消除便祕、虛寒以及養顏美容的功效。

【大蒜橄欖油】

大蒜浸泡在橄欖油中產生的成分Ajoene,可以暢通血液循環,並活性化腦神經傳導物質提高腦部機能,具有預防、改善癡呆的效果,也有助於防止腦中風、腦梗塞的發生。另外也有預防痛風、胃炎、胃潰瘍、高血壓,提升記憶力、抵抗力的效果。

材料

大蒜3~4瓣、橄欖油150毫升。


步驟

1使用磨泥器將大蒜磨成泥,若沒有磨泥器,則可使用菜刀盡量將大蒜切得越細越好。
2將橄欖油放入耐熱容器中隔水加熱,使油溫達到50度後便可將橄欖油取出。
3在橄欖油中放入大蒜泥浸泡3~24小時,等到橄欖油冷卻下來之後,一邊將橄欖油倒入另一個熱水消毒過後的乾燥容器中保存,一邊使用濾網濾出大蒜殘渣。

使用方法

不需加熱,直接與料理混和食用,放在不會直接曝曬的乾燥陰涼處,可保存約1個月。可將大蒜橄欖油與番茄、洋蔥一起涼拌食用。

【生薑橄欖油】

生薑中所含的辣味成分薑烯酚(Shogaol)與薑辣素(Gingerol)溶於橄欖油後,有促進血液循環、活化腸胃蠕動的效果。不只可以改善虛寒症狀,也能解除便秘、提高體溫使免疫力上升。

材料

生薑100克、橄欖油250毫升

步驟

1將生薑清洗乾淨之後,沿著纖維切絲,再放入耐熱容器中加上2小茶匙的水,蓋上保鮮膜放入500瓦的微波爐中加熱1分鐘。(家裡沒有微波爐的話,也可以用平底鍋或烤箱設定在100度以下,加熱15~30分鐘代替)
2將加熱後的生薑放在餐巾紙上攤開,風乾至沒有水分為止。
3將橄欖油倒入熱水消毒過後的乾燥容器中,再放入風乾的生薑,放置1天即可食用。

使用方法

生薑橄欖油不建議用於油炸,放在不會直接曝曬的乾燥陰涼處,可保存約1~2周。可用生薑橄欖油加鹽醃製小黃瓜食用。

【迷迭香橄欖油】

迷迭香含有多種多酚,另外也會在油中溶解出鼠尾草酸等脂溶性成分。鼠尾草酸被認為可提高具有強力美肌功效的抗氧化酵素SOD的活性,並可改善體內脂質的代謝,防止脂肪儲存與堆積、預防脂肪肝,並能抑制黑色素的生成,達到抗斑效果。

材料

新鮮迷迭香3~4株、橄欖油250毫升

步驟

1用水將新鮮迷迭香洗乾淨後,將底部切除2~3公分,使用餐巾紙輕壓拭去水分,在常溫中放置半天使迷迭香乾燥。
2將迷迭香放入熱水消毒過後的乾燥容器中,再倒入橄欖油,放在冰箱冷藏保存2周左右再將迷迭香取出才算完成。

使用方法

浸泡迷迭香期間,一定要置於冰箱冷藏,放在不會直接曝曬的乾燥陰涼處,可保存約1個月。可將迷迭香橄欖油淋上烤馬鈴薯調味。


大蒜加橄欖油、韮蔥加大蒜!蔥類5吃法 抗老化效果加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