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漬海帶金針菇,排脂、燃脂最強組合

65,399 收藏35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一道家常常備菜,就可以同時達到阻斷脂肪吸收與燃燒脂肪兩種功效。日本知名健康生活情報雜誌《日経ヘルス》所介紹的鹽漬海帶金針菇,食材取得容易,料理步驟簡單,清爽冰涼的口感更能增加食慾。

金針菇促腸蠕動助燃脂,建議冷凍保存勿水洗

金針菇含有的膳食纖維,可以活化腸道蠕動,促進脂肪隨著糞便一同排出。另外,金針菇中屬於菇類幾丁質的亞油酸可與脂肪酸合成,使脂肪細胞中的β3腎上腺素受體活性化,達到促進脂肪燃燒的功效。

因為金針菇的菇類幾丁質位於堅固的細胞壁之中,所以在料理前可盡量進行細切處理,或是透過冷凍保存破壞細胞壁,使金針菇攝取之後體內可以更好吸收菇類幾丁質。而金針菇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易流失,因此應盡量避免水洗,若有髒汙附著可用餐巾紙拭淨。

海帶燃燒白色脂肪UCP1,乾燥保存不宜日曬

形成海帶的色素成分岩藻黄素,可以活化被稱為內臟脂肪與皮下脂肪的白色脂肪UCP1,使脂肪更加容易燃燒。另外海帶也含有身為水溶性膳食纖維的海藻酸,會在腸道中包覆多餘的脂肪後,一起被排出體外。

海帶中所含有的岩藻黄素如果與魚油一起攝取的話,抗肥胖作用的效果會更好。另外,乾燥的海帶不宜直接日曬,應放在陰涼處保存,又因為岩藻黄素會隨著放置時間越長而減少,所以盡量不要放太久,越早吃完越好。

鹽漬海帶金針菇(4日份)

材料

金針菇400克、海帶(乾燥)25克、酒2大匙、鹽1小匙

作法

1將乾燥的海帶泡水3分鐘使其復原,切成大約2公分的長度。(就算還是有點硬硬的也沒關係,等一下要混和的金針菇含有水分還會使其膨脹。)
2將金針菇的根部切除,再切成約1公分的長度。
3在鍋裡放入金針菇、鹽、酒,使用中火加熱,開始沸騰之後轉為小火,蓋上蓋子悶煮4~5分鐘。
4打開蓋子,加入海帶混合,用中火炒上1分鐘讓水分收乾。
5等待餘溫散去之後,再放入冰箱冷藏,可以保存3~4天左右。(放入保鮮袋擠壓出空氣後,可冷凍保存約1個月。)

食用建議

鹽漬海帶金針菇可以直接當作冷盤小菜食用,也可加入醋、辣椒、胡椒等進行調味,醋有助於減少內臟脂肪,而辣椒與胡椒則有燃燒脂肪的功效。與豆腐一起涼拌食用,或者在白飯灑上芝麻和鹽漬海帶金針菇,都別有一番風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