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母鴨熱量爆高?感冒咳嗽喉嚨痛可以吃?從藥材功效和煮法配料談起

67,086 收藏1
【早安健康/蔡經謙報導】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在台灣都是冬令進補的熱門料理,熱騰騰的湯頭在寒流襲來時總能有效溫暖身心,但看似用各種藥材包熬燉而成的薑母鴨,卻也可能隱含著熱量地雷,一碗接一碗無節制地喝,恐怕還沒補身先帶來一堆負擔!

而薑母鴨中常用薑、米酒、麻油等等食補藥材幫助暖身,在感冒咳嗽喉嚨痛的時候,真的還可以喝薑母鴨補身嗎?會不會吃下去反而病況加重呢?關於薑母鴨該如何吃得健康、減熱量、少負擔,同時避免踩到感冒、慢性病藥物等禁忌,以下一起來了解!


薑母鴨是什麼鴨?薑母鴨的由來?90%台灣人也常搞錯的誤解大公開



熱騰騰的薑母鴨陣陣飄香,不僅驅散冬天冷意,吃下肚更是暖身,是不少台灣民眾的冬季必備鍋品。不過薑母鴨一定要用母鴨煮嗎?《味道福爾摩莎》一書作者焦桐就在書中提到,女兒曾看著「薑母鴨」的招牌產生疑惑,但事實上「薑母」是老薑之意,因此薑母鴨料理無關鴨子性別。不過,台灣文史作家則在《蚵仔煎的身世:台灣食物名小考》中提到,薑母鴨作為冬日進補料理,由於公鴨生性較猛、被認為補身效果較好,實際料理時其實多會使用公的紅面番鴨。

儘管薑母鴨在台灣流傳已久,不過這道料理到底起源為何呢?根據農委會資料,薑母鴨相傳已流傳3千多年。早在商代,御醫吳仲就以麻油炒鴨肉和老薑母,再用燒酒燉煮,皇帝食用後對改善身體狀況十分有感,於是欽點為宮廷御膳,而後逐漸在民間風行。

美食作家陳靜宜則曾為文表示,中國的薑母鴨不僅和台灣做法、烹調方式不同,還分成2種派系,因此展開薑母鴨的尋味之旅。經過調查,從廈門吃到同安,再經當地人介紹,表示同安以前歸屬泉州,到了泉州才發現,泉州的「鹽鴨」(薑母鴨)據說是從台灣傳去,不禁莞爾繞了一圈又回到台灣。後來在《台灣薑母鴨及其產業之研究》的論文與歷史報章中才得知,原來傳統的薑母鴨作法正是泉州版本。

而如今台灣流行的薑母鴨風味可能也與傳統版本有所不同。飲食研究作家李廼澔(鞭神老師)曾於《尋食記:鞭神老師的超時空台灣美食》一書中指出,現今台灣薑母鴨的創始人為知名薑母鴨連鎖店創辦人田正德,他曾在26歲時因飲酒過度被檢驗出肝硬化,為了治病先是從上海來台中醫師求得藥方,再搭配家禽燉煮,沒想到身體竟真恢復健康,因此以該配方創業。而薑母鴨中的麻油、米酒兩大元素,不僅是台菜不可缺少的原料,更深植在每個人的記憶之中。

料理麻瓜也適用!薑母鴨煮法、材料、藥材、配料懶人包



那麼,薑母鴨到底該怎麼做呢?台中榮總藥師許雅雯曾為文分享薑母鴨食譜,材料與藥材為:一隻鴨,米酒、麻油、薑母、冰糖、黨參、當歸、川芎、黃耆、桂枝、枸杞。

薑母鴨料理步驟作法


  1. 鴨川燙至半熟,再剁成塊狀。
  2. 用麻油爆香薑母,放入鴨肉後以大火炒至表面微焦。
  3. 放入電鍋後,再將藥材與、冰糖、米酒、水放入電鍋中燉熟即可。
  4. 食用時可依喜好加入高麗菜、金針菇、豆皮、米血等新鮮食材與配料。

薑母鴨有哪些功效和好處?薑母鴨可以補什麼?



薑母鴨是冬季常見的暖身料理,不過它到底在補什麼呢?事實上,依據放入的藥材,它能對身體帶來不少功效。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侯毓昌曾受媒體訪問指出,薑母鴨屬於溫補類,「肺氣虛寒」、「脾肺氣虛」,以及「四肢冰冷、白帶較稀」女性等3類體質,即適合溫補。

而針對薑母鴨材料,忠孝昌盛堂的內科主治醫師古佳穎則曾為文指出,薑的作用包含開胃、止嘔、促進食欲,減少身體寒冷,振奮精神。不過,老薑(薑母)較「熱性」,平時容易上火者,需酌量食用。此外,酒精雖能使身體暫時發熱、擴張血管,但飲用過度反而會使身體更冷,因此適量添加即可。

台中榮總衛教資料則進一步分析薑母鴨中使用的其它中藥材效果:
黨參:性味甘平、可補氣健脾。
黃耆:味甘性微溫,能助胃氣、固脾表、補中氣、升清氣。
川芎:性味辛溫,可行氣活血。
當歸:性溫味甘辛,與川芎合用可補血行氣。
桂枝:性味辛溫,可散寒解表。

不過,儘管吃薑母鴨能帶來這些好處,桃園醫院腸胃科醫師陳瑞昌曾受媒體訪問提醒,肝、腸、胃、腎臟功能不佳民眾,不適合吃薑母鴨等進補鍋物,以免反而造成身體負擔。而一般民眾平時也不需再額外進補,若是滿足口腹之慾,每周不應超過1次、少量進食即可。

享用美味的原罪:薑母鴨熱量大解密!



薑母鴨屬於鍋類料理,儘管隨著添加食材不同而難以計算整體熱量,不過營養師彭惠鈺曾撰文提及,一人份薑母鴨熱量就約有890大卡;而陳潮宗中醫師則曾受訪提及,一份薑母鴨約800~900大卡的熱量,雖然看似不及麻辣鍋危險,但由於民眾吃薑母鴨會習慣喝湯,更容易攝取到麻油等油脂的熱量,加上其中添加的火鍋料與沾醬,熱量與鈉含量都容易爆表。

而在薑母鴨料理中如果添加火鍋料,有哪些熱量地雷特別要注意呢?營養師方慈聲於健康節目《醫學大聯盟》中整理了3類常見的火鍋料進行說明:

  1. 餃類:如魚餃、蝦餃、燕餃、蛋餃等,1個約20~30大卡,若順口多吃,10個即等於1碗飯熱量。

  2. 丸子類:如貢丸、花枝丸等。以貢丸為例,不僅用較多油脂部位製成,還會加澱粉塑形,熱量會比餃類更高,約5粒即等於1碗飯熱量。

  3. 先炸過的食材:如老油條、炸豆皮、排骨酥等,不只含油量高,由於炸過的食品孔洞較多會吸附油,因此容易讓熱量加倍。

用這個方法健康吃薑母鴨且降低熱量



薑母鴨雖然滋補,但若過食不注意,恐也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除了熱量外,劉馥萱營養師則曾為文提醒,薑母鴨因加入各類佐料,含有高鉀、高普林、高飽和脂肪酸。

臺北市立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詹雅涵則曾為文說明,市售薑母鴨隱藏著看不見的油脂,沾醬也多以豆腐乳、豆瓣醬等為基底,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與鹽份,因此提出了低熱量的吃鍋技巧:

  1. 刮除油脂、用蔬菜高湯稀釋:薑母鴨湯包塊尚未解凍時,可將外層油脂刮除,並加水、番茄、大白菜等蔬菜高湯稀釋。

  2. 多吃蔬菜:增加膳食纖維與飽足感。

  3. 少吃丸類、肥肉:避免在享用薑母鴨時吃進過多熱量。

  4. 豆魚瘦肉來取代:使用豆腐、低脂魚肉、瘦肉取代加工製品與肥肉。

  5. 全榖根莖多變化:以玉米、山藥、南瓜、地瓜等食材取代白飯,或冬粉取代白麵條。

  6. 留意沾醬過鹹:利用蔥、蒜、蘿蔔泥、香菜增加沾醬風味。

  7. 飯後水果:以水果取代飲料與飯後甜點。

薑母鴨流言終結者(一)感冒能吃薑母鴨嗎?吃了會怎麼樣?



每到秋冬,不少民眾咳嗽、鼻涕、鼻水纏身,受感冒困擾。此時想到「進補」或許第一時間便會想吃薑母鴨驅寒。不過,依照所患感冒類型不同,吃薑母鴨或許並非最佳選擇。


藥師廖偉呈曾為文指出,感冒可以分為發燒、喉嚨痛、咳嗽有痰、口乾、呼吸道急性發炎等症狀的「風熱型感冒」,以及頭痛、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畏寒等症狀的「風寒型感冒」。其中風熱型感冒就不適合吃薑母鴨;而即便是風寒型感冒,薑母鴨中的米酒與麻油也較容易令人上火,令風寒轉為風熱,因此建議不要加入米酒與麻油。

德心中醫診所中醫師吳勇璋也曾為文指出,有感冒症狀時忌諱吃補。薑母鴨中的藥材多屬溫燥,若已有風寒邪氣,會使感冒加重、難痊癒。

薑母鴨流言終結者(二)咳嗽或喉嚨痛可以吃薑母鴨嗎?



此外,若是已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又該怎麼辦?根據高雄榮總衛教資料,發燒、喉嚨痛與呼吸道急性發炎等症狀,不宜服用薑母鴨,恐加重上呼吸道會病症。

除了上述感冒症狀外,根據衛福部資料,若平時有服用藥物的民眾,也須小心薑母鴨中的「酒」易與藥物產生交互作用,需要留意的藥物包括:
  •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如止痛藥、綜合感冒藥):肝毒性
  •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腸胃道出血、腸胃潰瘍
  • 降血糖藥:昏迷、頭暈等低血糖症狀 
  • 降血壓藥:加強血管擴張,產生低血壓症狀
  • 抗生素:減緩酒精代謝,產生心悸、噁心、嘔吐症狀

參考資料:
  1. 《味道福爾摩莎》/焦桐/二魚文化
  2. 《蚵仔煎的身世:台灣食物名小考》/曹銘宗/貓頭鷹
  3. 食補美味薑母鴨的靈魂—「麝香鴨」(農委會)
  4. 薑母鴨的尋味之旅
  5. 《尋食記:鞭神老師的超時空台灣美食》/鞭神老師(李廼澔)/遠流
  6. 傳統醫學科 冬季食補--薑母鴨 - 臺中榮總全球資訊網 Taichung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7. 補冬要看體質 3種體質才能溫補 | 媒體報導 | 訊息專區 |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8. 冬天靠麻油雞、薑母鴨暖胃暖手腳?中醫師:2種人不宜
  9. 肝硬化患者進補,吃完薑母鴨吐血送醫。|媒體報導|訊息專區|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
  10. 冬令進補~~補得健康又營養
  11. 冬季鍋物致胖 薑母鴨第一名
  12. 冬天吃鍋好幸福 但一不注意就發福!【醫學大聯盟】2022.11.14
  13. 薑母鴨熱量爆表好罪惡?-劉馥萱營養師
  14. 暖呼呼~養生火鍋”藥”健康 -談「低熱量中藥養生鍋」
  15. 感冒可以吃薑母鴨?藥師教你依體質選對溫補還涼補
  16. 防治流感,找中醫
  17. 近冬時節, 團聚闔煮薑母鴨
  18. 服用哪些藥物時,要避免吃薑母鴨、麻油雞呢?-衛生福利部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薑母鴨熱量爆高?感冒咳嗽喉嚨痛可以吃?從藥材功效和煮法配料談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