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好處功效|醫生懶人包:推薦什麼時候吃?什麼人不能吃&副作用

268,310 收藏9
魚油由於被宣稱具有降血脂、抗發炎、幫助睡眠等等好處功效,更有調查分析顯示,2022年台灣人購買魚油的人數、消費金額都同步成長,是近年來最熱門的保健食品之一!雖然魚油是眾多醫師、營養師推薦的保健食品,但吃魚油的時間、哪些食物不適合搭配、什麼人不能吃魚油,可都是日常服用魚油需要注意的事項,如此一來才能享受魚油的保健效果,又不會受到嚴重副作用的拖累!


魚油成份是什麼?為什麼這幾年這麼紅?



魚油(英文:Fish Oil)顧名思義,是從各種魚類身上萃取出來的油脂成分。至於為什麼這種油脂這麼重要?日常飲食不就會吃到很多油了嗎?這就要提到魚油的主要功效成分:屬於omega-3脂肪酸家族的DHA與EPA了。

omega-3脂肪酸是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對於人體的腦功能、正常生長與發展,以及發炎反應等重要機能,都有重要的影響。而近年來,植物油、動物肉類中富含的omega-6由於會促進發炎反應,與現代人常有慢性發炎疾病的問題相關,從飲食中增加幫助抗發炎、抗凝血的omega-3脂肪酸也漸漸受到重視,因此能夠攝取豐富omega-3脂肪酸的魚油,也成為了許多人的日常保健品。

人體對於omega-3有需求,但卻無法自行製造,因此需要從食物中攝取各種omega-3脂肪酸。而omega-3脂肪酸家族中的成員與食物來源包括:
  • ALA(α-亞麻油酸):以植物性來源為主,例如核桃等種子堅果類
  • EPA(二十碳五烯酸):深海魚類、身海藻類、魚油補充品
  • DHA(二十二碳六烯酸):深海魚類、身海藻類、魚油補充品

由於人體無法直接利用ALA,而是需要先轉化成EPA與DHA才能使用,加上這樣的轉化能力,還會受到年齡、吸菸飲酒習慣、飲食習慣與服用藥物等因素影響,因此如果想要補充omega-3脂肪酸,還是建議多吃高脂深海魚類、深海藻類,或是魚油補充品等方式,攝取EPA與DHA形式的omega-3為佳。

另一方面,曾經同樣風行、名稱類似的保健品「魚肝油」,又與魚油有什麼不同呢?根據廖偉呈藥師與劉素櫻營養師的撰文資料,魚油是從魚類的皮下脂肪提煉,主要成分為DHA、EPA等omega-3脂肪酸;而魚肝油顧名思義,是從魚類肝臟中提煉,含有較多維生素A與維生素D。兩者名稱雖相似,但營養素與保健功效完全不同,有需要購買營養補充品的人可千萬別買錯!

魚油好處功效大彙整:醫生營養師都推薦



  • 降血脂:魚油最常被提到的好處功效之一,就是對血脂的影響。曾有期刊刊登研究顯示,攝取魚油有助於降低25~50%血清三酸甘油酯,這個效果主要來自於魚油中所含有的omega-3脂肪酸,也就是EPA與DHA。

    針對糖尿病患者進行生活型態介入治療的研究Look AHEAD(Action for Health in Diabetes)則指出,攝取海洋性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含有EPA與DHA),與體內的三酸甘油酯成反比關係,不過與高密度膽固醇的關聯則較低。

    另外,攝取魚油也可能增加體內前列腺素生成,進而幫助血管舒張、減少血小板黏性,另一方面也能減緩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生成。EPA和DHA也具有抑制血管收縮的作用。

  • 抗發炎:促進發炎的物質在適量時,能夠協助控制體內感染,但長期過高則會導致體內慢性發炎,以及誘發心血管疾病;而omega-3脂肪酸與其衍生物質,則能夠抑制與發炎相關的物質。

  • 心血管健康:魚油常被提到有健康益處的主要成份,是透過海鮮水產也能攝取到的DHA與EPA。研究顯示,每週吃1~4次海鮮的族群,比較不容易死於心臟病。

    不過,研究也顯示,透過魚油等omega-3補充品,並非一定能夠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2018年11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一項研究顯示,omega-3補充品無助於減少無心臟病風險因子中年男女的心臟病發、中風或心臟病死亡的風險;同期刊中2013年的另一項研究也說對於有風險因子的人也無所助益。然而,若是檢視不吃魚的子群體,結果發現魚油補充品可能有助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 維持腦部與眼睛健康:魚油中所含有的DHA,是構成大腦與視網膜的重要成分。陳瑩山醫師曾撰文指出,在腦神經與視網膜中能發現的脂肪酸只有DHA,在腦神經細胞中約佔20%,而在視網膜感光細胞中更達過半之數。

    而在《亞東院訊》中也指出,針對預防失智症,魚油補充品的實證醫學證據雖然不足,但DHA仍是神經傳導細胞與細胞膜的重要成分,能幫助增加視網膜感光細胞的光神經傳導刺激,因此仍是日常所建議攝取的營養素,除了補充魚油以外,相關營養也可以透過深綠色蔬菜、核桃、魚類來補充。

除此之外,omega-3相關的補充品,也可能對於減緩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疼痛、早晨僵硬與關節壓痛等症狀有輕微的幫助;此外缺乏omega-3脂肪酸,缺乏omega-3與許多健康問題有關,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情緒障礙、關節炎,但這並不表示增加魚油與omega-3脂肪酸的攝取,就能讓健康狀況變好,甚至是預防疾病。

因此,如果是想照顧身體運作的機能,或許並不一定需要補充魚油,而是透過多吃魚類等日常飲食攝取omega-3脂肪酸,同時吃進多種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等,對於身體健康更有全面的好處。

什麼人適合吃魚油?什麼人不能吃?



根據美國心臟病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的「CardioSmart」網站資料,專家根據現有證據,建議以下族群可以在諮詢醫師、營養師專家後,吃魚油進行保健或治療:
  • 心衰竭患者
  • 有心臟病發作病史的人

另外,也有一些族群可能較不適合服用魚油,包括:

  • 過敏:對於會對水產過敏的人來說,魚油是否安全其實還未完全確定。因此建議對於水產過敏者不宜服用魚油,或應事先諮詢醫師與營養師。
  • 服用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由於魚油本身具有抗凝血的效果,如果已經在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或是本身凝血功能有異常的人,再服用魚油就可能提高出血的風險,因此這類族群也應避免服用魚油。
  • 服用降血脂藥
  • 服用降血壓藥:服用魚油可能有輕微的降低血壓效果,因此已經在吃降血壓藥的人,服用魚油可能造成降血壓效果提高。
  • 孕婦
  • 使用避孕藥物:部分避孕藥物可能干擾魚油對於三酸甘油酯的影響效果。
  • 減肥藥物:有些減肥藥物可能降低魚油中脂肪酸的吸收效果,因此如果正在服用減肥相關藥物,應諮詢醫師用藥方法,並確認是否應間隔2小時再行服用。

吃魚油會腹瀉拉肚子?副作用流言終結大解析



在各種服用魚油的心得討論中,你是否看過「吃了魚油之後出現腹瀉、拉肚子等副作用」相關的敘述呢?其實魚油和許多保健品一樣,都需注意服用的方法,例如現代人擔心骨質疏鬆,也常透過鈣片補充鈣質,但魚油中富含脂肪酸,進入腸道的鹼性環境時,可能會與鈣質產生皂化作用,不但影響鈣質的吸收效果,對於消化道敏感的族群,也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因此通常會建議避免同時服用魚油與鈣片。

而根據美國梅約診所(Mayo Clinic)的衛教整理資料,魚油對人體大致上是安全的,但若服用過量的魚油,可能會有造成出血、影響免疫反應的風險;而魚油補充品可能造成的副作用,則包括口氣不佳、胃食道逆流、噁心、腹瀉、皮膚紅疹等。

此外,服用營養補充品時,也需注意不同營養素或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以魚油來說,就可能與抗凝血藥物、抗血栓藥物、血壓藥、避孕藥、減肥藥物、維生素E有交互作用。因此有用藥需求的患者如果想要服用魚油,更應該在使用之前先向醫師諮詢,以確保藥物、營養補充品的功效以及減少不適問題。

睡前吃魚油可助睡眠?什麼時候吃好處最多?想追求功效專家這樣吃



由於魚油營養成分以脂肪為主,廖偉呈藥師撰文說明,魚油能夠幫助脂溶性維生素吸收,因此也適合在飯後服用。

營養師Feibi(黃乙心)也曾撰文提及,魚油不適合搭配鈣質一起服用,因為過多的油脂會影響鈣質的吸收,此外對於消化道較為敏感的族群,也可能造成腸胃道的不適。另外,魚油也不適合與會吸附油脂的膳食纖維一起服用,否則容易影響到油脂類營養的吸收。

想獲得魚油的抗發炎、保護心血管、助眠等保健效果,最重要的還是規律、固定吃魚油,讓人體內的omega-3濃度維持穩定,因此早上、晚上吃魚油影響不大。不過,如果吃魚油會帶來胃酸逆流等不適的副作用,建議可以將原本的魚油劑量分次服用,以減少魚油中的油脂引起腸胃不適反應的機率。

同場加映:魚油挑選秘訣大公開



市面上魚油保健品各式各樣,怎麼挑選才能安全又符合自己的健康保健需求呢?綜合多位營養師、藥師與世界衛生組織、歐盟食品安全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建議,一般建議的DHA、EPA額外攝取量為250~2000mg,一般族群約250~500mg即可,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建議量則會再高一點。挑選魚油產品時,也應注意成分劑量、原料來源等細節,並可根據不同保健需求進一步細分如下:

不同族群的魚油有不同建議魚油攝取量,選購時有效成分看DHA+EPA總量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724期中,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提醒,DHA與EPA才是魚油的有效成分,因此在選擇魚油時記得檢查魚油中DHA與EPA的成分總含量。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第二十九卷第三期資料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的一般人安全劑量為2~3g/日,以避免過高劑量增加出血時間的風險;而《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書中則認為,懷孕與哺乳婦女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000~3000mg,心血管疾病高危險族群則為2000mg。

廖偉呈藥師則說明,如果需要的omega-3脂肪酸,或是DHA、EPA需求量較高,就可以選擇濃度較高的配方;謝明哲博士也說明,如果能夠拉高DHA與EPA在魚油產品中的比例,也有助減少其他非必要油脂的攝取。

避免汙染與毒素,選擇小型魚原料、第三方檢驗、健康食品小綠人認證



許多民眾會擔憂魚油中殘留魚類體內的重金屬、戴奧辛等毒素,廖偉呈藥師建議,可以透過檢驗報告與相關標示,選擇更安心的產品。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也於《藥物食品安全週報》724期中提醒,小型魚累積汙染物的機會較少,若能選擇混合多種小型魚製成的魚油更好;此外為了避免毒素汙染,魚油產品也應檢測塑化劑、微生物、重金屬等,產品是否具有國際認可的第三方檢驗,符合衛生福利部對魚油健康食品認證的嚴格規範,都可以成為消費者選擇魚油產品的準則。

魚油容易氧化,可選小包裝、隔絕氣體光線,搭配維生素E、β-胡蘿蔔素服用



omega-3脂肪酸如果保存不當,可能會容易氧化、酸敗,導致變質及有效成分減少。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吃對保健食品!》一書中建議,可選擇包裝隔絕氣體與陽光的產品,開封後除了建議放冰箱保存、隔絕光照與熱以外,也應避免為了省錢而購買大包裝產品,否則吃不完而變質的魚油,反而容易傷害健康。

《謝明哲博士的保健食品全事典》書中則提及,魚油容易氧化,也建議搭配有助於抗氧化的維生素E或β-胡蘿蔔素攝取。

怕魚油腥味、吞服卡卡



除了攝取量需求以外,在挑選魚油保健補充品時,也應注意產品品質、以及個人服用習慣與適口性。廖偉呈藥師分享,例如害怕魚油氣味的民眾,就可以選擇比較沒有魚腥味的產品,或是不易被胃酸破壞的腸溶錠/腸溶膠囊劑型;如果平時吞藥就容易感覺卡卡的,則可以選擇較小顆的產品,不過同樣也要注意每顆魚油含有的成分含量是否足夠。

參考資料:
  1. Fish oil: friend or foe? - Harvard Health
  2.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第二十九卷第三期
  3. 〈ω-3 不飽和脂肪酸與心血管疾病〉,《藥物科學》第28卷 第4期 113冊。
  4. Omega-3 Supplements: In Depth | NCCIH
  5. 眼睛最佳防曬劑-「魚油和葉黃素」 | 新北市藥師公會
  6. 實證醫學幫幫忙 聰明用藥腦靈光!-亞東院訊 第184期 2015年3月
  7. Fish oil - Mayo Clinic
  8. Experts Help Clarify Who Should Take Fish Oil Supplements | CardioSmart –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9. 魚油好處多多!護心顧腦抗發炎多種功效,挑選必知魚油含量怎麼看?
  10. 保健食品空腹吃更有效?B群、維他命、維骨力等10種保健品正確吃法,你吃對嗎
  11. 魚油要天天吃?魚油挑選秘訣與吃法,專業藥師告訴你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魚油好處功效|醫生懶人包:推薦什麼時候吃?什麼人不能吃&副作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脂肪 魚油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