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2/29再增5例單日最多!首傳醫院內群聚感染

19,034 收藏0

(2月29日 14:32更新)新增5確診個案,案34傳染3護理人員和1清潔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29)公布國內新增5例COVID-19(新冠肺炎)確定病例,其中4例為昨日公布的案34 (指標個案)確診前於北部某醫院之接觸者,分別為1名清潔人員(案35)及3名護理人員(案36至38)。

案35在醫院急診工作時曾接觸案34,其餘3人均為案34確診時前住院的病房之護理人員,4人陸續於2月18至25日間出現咳嗽、流鼻水、發燒等症狀,並於案34確診後列為接觸者採檢,在今日確診,為群聚事件。

因應本起群聚,指揮中心已要求醫院關閉案34確診前的住院病房,並進行環境清潔消毒;並針對病房工作人員、病患及陪病者等風險對象進行調查、隔離及擴大採檢。針對有症狀工作人員,如2次採檢皆為陰性,仍應持續居家隔離14天,期滿後須再採檢1次,確認為陰性後才能上班;無症狀工作人員則須經確認採檢陰性且隔離期滿後才能上班。


指揮中心表示,針對案34的相關群聚,截至目前已掌握5名個案接觸者270人,並已採檢186人,其中183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至於案39為北部60多歲女性,1月29日至2月21日與親友跟團至杜拜、埃及旅遊(同團旅客除個案外共36人),2月20日在埃及旅遊時出現喉嚨痛及咳嗽症狀,21日返國後至診所就醫,26日咳嗽加劇,且出現胸悶、肚子不適及嘔吐症狀情形,於28日就醫並採檢通報,經檢驗於今日確診,目前已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依個案發病前活動史研判,於境外感染的可能性較高,衛生單位將進一步調查個案旅遊行程,並持續追蹤個案同團旅客、親友及就醫接觸者的健康情形。

對於是否達到社區傳播的標準?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由於目前還未出現大規模社區傳播,因此在目前的健康建議仍維持「在長時間、擁擠的場所建議佩戴口罩,洗手要正確確實,並做好環境清潔等,健康的人外出不需戴口罩」的原則。

義大利單日增238例,成全球案例第3多國家

根據「聯合新聞網」,義大利民防官員昨日表示,新冠肺炎的確診案例從前一天的650例增加到888例,單日增加238例,目前義國有21例死亡、46例康復。義大利現在成為中國、南韓之後,目前確診病例第3多的國家。

南韓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數持續爆增,截至今日上午9點,確診病例增594例,累計確診2931例,逼近3000大關。新增594例確診病例中,大邱市占476例、慶尚北道占60例。

根據據《新浪網》於今日發布的最新疫情動態,目前中國(不含香港、澳門)確診病例達到79,251例,死亡2,835例。香港94例,其中2例死亡;澳門10例。全球共85,223例確診、2,924例死亡。台灣目前有39例確診,1人死亡。

同場加映

(2月28日 14:30更新)新增境外移入、國內感染各一例,累計34例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8日記者會公布2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例,案33於2月17~22日於日本大阪跟團旅遊,返國後25日出現呼吸道症狀、隔日急診就診並於翌日通報送驗,於今日確診;個案目前已收置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依據活動情況研判較可能為境外移入個案,並將針對同團團員與家人、親友、職場進行追蹤。

案34為近期未到國外旅遊的慢性病史患者,研判於國內感染,也已展開疫調。個案14日因有低血糖、全身倦怠症狀就醫住院,但當時並未出現呼吸道症狀;21日開始發燒、咳嗽、喉嚨痛等症狀,26日診斷肺炎並通報送驗,28日確診。因個案平時少外出、同住家人目前也沒有疑似症狀,也將針對同住接觸者、住院期間接觸者追蹤。

案27的群聚感染事件,目前已掌握接觸者817人、採檢182人,其中陽性5人為目前已確診的第28~32例,170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另外昨(27)日又有三例確診患者出院(案8、11、17),目前出院患者數已增至9例;而由於近期國外案例中也有出院後再次確診的案例,預計後續出院標準也將提高。已出院患者也仍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避免出門並注意是否有相關症狀需要通報。

針對近期有醫師、年輕女性猝死的案例,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表示,相關案例都已採檢並確認陰性;鑽石公主號回國國人中,有一人出現發燒症狀,已二次採檢陰性並退燒,目前返回集中檢疫所,其他18人則無相關症狀,也在檢疫所觀察中。

(2月27日 23:21更新)伊朗副總統確診新冠肺炎



近日中東的伊朗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狂飆,連伊朗副總統也不免,成為目前全世界最高層級的患者。德黑蘭官方報紙「伊通社」(IRNA)指出,伊朗負責家庭與婦女事務的副總統馬蘇梅·埃布特卡(Masoumeh Ebtekar)今日(27)確診新冠肺炎。除了埃布特卡,伊朗政界還有其他確診人士,包括伊朗議會國家安全和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佐爾努爾(Mojtaba Zonnour)、衛生部副部長哈里奇(Iraj Harirchi)、首都德蘭黑的代表議員撒德吉(Mahmoud Sadeghi)等。

(2月27日 18:36更新) 因應疫情,日本高中以下學校3/2全面停課

根據NHK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才宣布,將要求全國高中以下學校自3月2日起暫時停課,直到4月春假結束為止。安倍表示,「目前北海道的中小學已關閉、進行消毒,為了防止兒童、學生感染持續擴大,在這一兩周將是關鍵時期。」為了避免許多兒童和老師每天長時間聚集,造成的大規模感染的風險,因此要求所有小學、初中、高中和特殊學校暫時關閉,直到春假結束(3月22日)。根據「中央社」,稍早大阪市政府已經宣布,市立幼兒園、小學、初中自29日起停課至3月13日。

截至今天(27)上午10時30分止,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的確診病例(包含鑽石公主號郵輪)共有894例,逼近千例,其中有51人重症,而日本死亡案例共7人。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確保或「有望確保」病床數量的地方政府僅有16個,占總數34%,防疫情勢頗為嚴峻。

(2月27日 15:47更新) 公布案32外籍看護活動軌跡,請同時段出入者自主健康管理14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表示,為釐清案32(外籍看護)於2月16日至24日間之活動史與接觸者,經衛生、警政單位密切調查個案活動軌跡發現,個案於上述期間曾多次搭乘公車、捷運等大眾交通運輸,並有多處公共場所活動史(如附件),提醒曾於所列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活動接觸史。

針對案27群聚,截至目前已掌握接觸者801人,並採檢180人,其中5人陽性(案28至32)、159人陰性,其餘檢驗中。

指揮中心統計,昨(26)日國內新增15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目前累計通報2,086個案,含32名確診、2,024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22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6名出院(案13於26日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隔離。

鑽石公主號返台國人中,2月25日後送1人一採結果陰性,二採檢驗中,其餘18人無疑似症狀,持續於集中檢疫所密切觀察健康情形。

(2月27日 11:25更新) 大甲鎮瀾宮宣布媽祖遶境延期

台中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昨日表示,除非政府下令停辦否則大甲媽祖遶境活動會如期舉辦。今日(27)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開直播表示,大甲鎮瀾宮全體董監事會昨晚召開會議,決議尊重專業,大甲媽遶境進香今年將延期舉辦,等疫情穩定了再進行遶境進香。

早上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聯訪中表示,已向媽祖請示延期遶境的決定,並強調「媽祖是慈悲的。」至於延到何時,顏僅表示視疫情狀況而定,並強調「全力支持政府」。

全球突破8萬人確診,南韓爆增334例

新冠肺炎疫情的擴大在全球範圍沒有停下腳步的跡象;到今日早上9時,中國確診78,598起,死亡2,746人。全球總計確診達82,178例,死亡2,800人。其中,根據「中央社」,南韓自週三 (26) 下午4點至周四 (27日) 上午9點的這段期間,確診人數又新增了334人,總數已達到1,595例、13人病亡。美國國務院已調高南韓旅遊警示為第三級(最高為第四級),呼籲公民眾考慮是否前往南韓。

歐洲的義大利近日確診人數也急遽上升,成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截至台灣今日清晨,義大利確診人數飆升至447例,其中12人病亡。歐盟衛生與食品安全執委Stella Kyriakides表示,正密切關注義大利局勢,並讚揚義大利當局迅速採取防疫行動。

全球六大洲淪陷,巴西確診首例

新冠肺炎(COVID-19)全球蔓延,巴西昨日(26)當局宣布,聖保羅市1名男子確診。這名確診也成為南美洲首名確診患者,全球七大洲僅剩幾無人煙的南極洲尚未傳出疫情。

根據外媒,巴西衛生局在當地時間25日發出聲明,聖保羅1名61歲男子,在2月9日~21日前往義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出差,回國後出現發燒症狀,後就醫確診新冠肺炎,緊急隔離治療。因為該患者在當地狂歡節最高峰時返國,官員憂恐引爆境內疫情。

※巴西一年一度的節日,標誌著復活節前40天的大齋期的開始。在巴西狂歡節期間,人群會跟隨著節奏在城市的街道上跳舞、唱歌。

美國FDA:我們處於新冠肺炎成為大型流行病的分界點

巴西衛生部25日晚間公布該國出現新冠肺炎第一例確診病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生物學評估與研究中心負責人Peter Marks受訪時表示,「我認為我們可說是處於新冠肺炎成為大型流行病的分界點上;這一定會發生嗎?不盡然,但令人非常擔心的是,一夕之間我們六大洲都出現確診病例。」

「FDA的目標是維持一切事情井然有序,並設法維持供應鏈中有充足的供應。」他提到,由於中國工廠停工的關係,FDA正尋覓替代來源和製造材料,例如醫療設備和關鍵藥品。「我們大約有90%或以上的醫療產品仰賴進口。」他特別強調注射器、口罩、防護袍等設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