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生髮水可生髮?日名醫破解4大迷思避禿頭加重!

58,136 收藏2
對許多人而言,

頂上毛髮稀疏

一直是很大的困擾,不但看起來不體面,也容易顯得蒼老。市面上販售林林總總的生髮產品,真的有顯著的效果嗎?其實有些產品根本沒有療效,白白花的冤枉錢。

《間違いだらけの薄毛対策》(暫譯:錯誤百出的生髮對策)作者麻生泰醫學院畢業後,曾成立東京美容外科診所,專門替人診療皮膚科問題。之後他又進入慶應大學醫學研究所,著手研究頭皮的血管解剖,並對治療禿頭有許多心得。

1.頭皮按摩助於生髮?

市面上有些洗頭按摩服務,號稱透過按摩頭皮、指壓穴道,就能幫助長出頭髮。雖說舒舒服服給人洗頭,的確是會讓人感到放鬆愉悅,按摩也有加速血液循環的效果,但要說幫助生髮恐怕言過其實,按摩並無法直接促進生髮,如果該服務打著幫助生髮而收取高昂費用,可就要小心付出錢卻得不到效果。

2.生髮洗髮精有沒有效?

有些生髮洗髮精強調,只要持續使用就可以恢復一頭濃密亮髮,甚至還會在包裝打上「藥用」二字強調其功效。但根據麻生泰的研究,這些洗髮精雖然有添加醫學上被認可的生髮成分,但資料顯示用這些洗髮精洗頭,其實對生髮並沒有顯著幫助,也很難光靠洗頭生髮。

3.頭皮皮脂與髒汙害你禿頭?

皮脂腺包覆髮根,主要是保護頭髮與頭皮不受紫外線傷害,因此皮脂對頭皮並沒有壞處。但有些人因為不喜歡頭皮有油的感覺,幾乎天天洗頭且用力刷洗,這樣反而會使頭皮乾燥更容易禿頭。

麻生泰建議適度洗頭就好,並可以選用低刺激的洗髮精,加水起泡後從後腦開始洗,勿直接倒在頭皮上。

4.睡眠不足會導致禿頭?

頭髮生長最快的時候是夜晚,特別是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頭髮生長的黃金時期。在這段期間內,副交感神經最活躍,大量分泌生長荷爾蒙。如果此時已經入眠,便可以讓身體迅速休息、修復,頭髮也能自然生長。平日最好不要熬夜,尤其是有禿頭問題者更應該在10點前就寢。

想要治好禿頭問題,最好的方法還是調整作息,並請教皮膚科醫生病因,找到病因並改善,勝過買無效的生髮商品。

參考資料:
  1. 《間違いだらけの薄毛対策》(暫譯:錯誤百出的生髮對策)/作者麻生泰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