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大休息釋放你的痛!經痛救急穴位、運動方略招招到位- 第3頁

19,788 收藏0

2.經期適度運動



《女中醫教你解決惱人的婦科問題》作者羅珮琳中醫師建議,許多女性以為經期不應該運動,但不運動就造成身體氣血不順暢因而經痛。經期不妨做些輕量的運動,例如:慢跑、柔軟操、瑜伽等,助於腹部及骨盆腔的肌肉收縮,幫助經血排出。

2個簡單動作,解經痛、助放鬆



美國女性雜誌《Self》介紹了幾個能舒緩經期不適的瑜伽動作,不僅動作簡單,可以使人恢復精神,對身體也不會造成後遺症:

(1)花環式

溫和伸展下背部與骨盆,幫助減緩經痛不適。

❶ 雙腳打開與臀部同寬,或再開一點。確認腳趾朝向前方,稍微往外,確認膝蓋與腳趾頭的方向一致。
❷ 慢慢蹲下,如果你的膝蓋不舒服,或只是你的腳掌沒有平貼在地板上,你可以捲起瑜珈墊或墊一條毛巾在腳下。
❸ 手帶到胸前,雙掌交握,手肘靠在大腿內側支撐。

(2)大休息式 

使神經系統平靜,同時也可以減少頭痛、經痛與疲勞感。

❶ 在背部下方墊上瑜伽墊,你可以放一塊抱枕或捲起來的毛巾在膝蓋下方,幫助支撐下背部。
❷ 閉上雙眼,然後慢慢的用鼻子深吸一口氣,再緩緩吐氣。

3.選擇黑糖,捨棄巧克力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曾為文表示,靠巧克力等甜食止痛,主要是藉由吃巧克力的快樂,忘記疼痛。雖然巧克力可以轉移注意力,但還是會讓人發胖、長痘痘,所含的咖啡因也對經痛有不好影響。

比起巧克力,中醫認為熱黑糖水是更好的舒緩甜品。黑糖富含鐵、鈣、鎂、鉀等礦物質,可以幫助神經穩定,溫熱的黑糖水能讓血管舒張,且易被人體吸收,可以補充身體為對付經痛所消耗的能量。

4.自製環保「米襪子暖暖包」,溫暖下腹



羅珮琳中醫師於著作建議,不讓腹部受寒是緩解生理痛的方法之一;美國超人氣健身女王、健康部落客Cassey Ho也建議,月經期間可利用暖暖包熱敷肚子,並教大家自製可重複使用的「米襪子暖暖包」。

首先,拿一隻乾淨的長襪,裡面裝半滿的白米,一頭打結,用微波爐加熱1分鐘(依微波爐瓦力調整加熱時間),米襪子暖暖包就完成了!由於米容易存熱,且形狀變換自如,能完整包覆腹部,也可敷在腿、肩膀、脖子等部位。比起只能用一次的市售暖暖包,經濟實惠!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解放你的痛!每個月先備好「生理痛救急方略」招招到位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