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你的發胖原因!中醫師:這種體質真的最難瘦又容易罹癌

24,929 收藏2
【早安健康/樓中亮醫師(「樓中亮中醫體系」院長)】

你是最易發胖的體質嗎?



中醫將易發胖體質歸納為四種,分別是陽虛、氣虛、氣鬱、痰濕,其中痰濕更是四種體質當中最難瘦的類型。

陽虛
每一種體質的發胖成因不同,陽虛是因為身體陽熱不足,體溫偏低,代謝較差,所以容易在體溫較低的部位囤積脂肪,例如四肢與臀部之局部肥胖。


氣虛
氣虛則是身體推動血液循環的的動力不足,五臟六腑運轉的動力不足,以致身喘易汗,體力差,肌肉收攝能力不足而呈現一種周身鬆垮的狀態,脂肪細胞沒了約束就越養越大。


氣鬱
氣鬱就是俗稱的壓力型肥胖,壓力越大的人越容易暴飲暴食或是飲食不正常,尤其當人體處在壓力環境時,大腦會分泌一種對糖渴望的賀爾蒙,因此壓力大的人特別喜歡吃甜食,吃了甜食之後會感到一陣情緒上的舒緩,但過後會更焦慮或沮喪,因此不斷尋求甜食的滿足,如果又是不愛運動或是工作偏靜態的人,最終就會攝入過多熱量而肥胖。

痰濕
至於最麻煩的痰濕體質,則是體內的代謝能力出問題,不僅是脂肪難以分解,其他的組織代謝廢棄物也無法處理,這種體質不僅最難瘦,更容易罹患各種慢性病及癌症。

作者簡介:樓中亮醫師,南京中醫藥大學醫學博士,現任「樓中亮中醫體系」院長。 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網 Facebook樓中亮中醫預防保健教室樓中亮醫師youtube影音頻道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胖?中醫師:這種體質真的難瘦又容易罹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