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別抱頭躲桌底!電梯裡、搭車中…沒桌子的各種情境,專家教你正確自保- 第2頁

113,567 收藏0

二、人可能在戶外,而非室內!



  1. 開車時應慢慢減速停車:震度4級以上才有感覺,像爆胎,車體會滑動難以控制方向。



  2. 乘坐電車時緊握扶手:地震發生時電聯車會緊急剎車,這時候如果不緊握扶手,會有摔倒的危險,另外,劇烈的地震可能造成電聯車出軌,因此要儘量避免站在車廂與車廂之間。



  3. 在地下街時沿著牆壁走到安全的地方:地震發生時,地下街可能會因為暫時性的停電,而使大家身陷在黑暗中,大批人潮會湧向出口,所以千萬不要站在通道的中央,否則很可能因推擠、跌倒而受傷。



  4. 在電影院時應蹲坐在座椅前面,並保護頭部:要是因為驚慌就立刻衝往出口,會因為互相推擠而受傷。



  5. 在百貨公司或書店時應遠離貨架和商品,並保護頭部:貨架和商品容易倒塌壓傷人,甚至連天花板的燈都可能墜落。




  6. 在搭乘電梯時應按下每層樓的按鈕:地震時人在電梯內,很可能會在升降的過程中停住,把我們困在裡面,所以當感覺搖晃時,要快速按下每個樓層的按鈕,讓電梯能在第一時間內停在最靠近的樓層。



  7. 搭乘手扶梯時應握緊扶手:當手扶梯因為停電原因忽然停住時,人們容易失去平衡而往前跌倒,或是遭到後方的人推擠,所以我們要先緊握扶手,支撐住身體以免從手扶梯上跌落。


三、行動障礙的朋友該怎麼做?



行動殘障的朋友同樣請把握二個原則:
  1. 雙臂保護頭頸為優先:用雙臂保護頭頸為優先,一個枕頭,一本書,或身邊任何可用的東西均可,有總比沒有好,身體應儘量壓低。
  2. 不要移動或離開移動輔具:不要在地震搖晃時,試圖從輪椅上、躺椅或病床移動。如果乘坐輪椅,立即鎖住車輪和保持坐姿,並護住頭部和頸部,直到震動停止。因為地震的力量可能會把你擊倒在地上。


美國FEMA網站亦有別針對行動殘障人士設計簡單易懂的避難示意圖,供大家參考。

作者介紹:蔡宗翰,現任職高雄市政府消防局,於各大媒體投書說明實用的地震觀念,也在多場演講中指導正確地震避難求生方法。 蔡宗翰個人網站、  蔡宗翰個人Facebook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