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掉80%塵蟎!除塵蟎可以用吸的,譚敦慈教你這樣除塵蟎最乾淨有效- 第2頁

1,551,158 收藏14
  • 清除塵蟎屍體、糞便:使用洗衣機高溫水洗



    市售的防蟎洗衣精可能有標示不清的問題,現行法規也無明確管制添加物,台大化工博士謝玠揚便曾撰文提到,其實使用高溫水洗加入一般的洗衣精,也能達到防蟎效果。

    而以50度左右的溫熱水清洗,則可讓塵蟎無法生存,還可以清除將近80%的塵蟎屍體、糞便與脫殼等過敏原。

  • 關燈1小時,先拖濕地板再使用吸塵器



    譚敦慈老師曾說明,塵蟎喜歡昏暗的環境,因此在使用吸塵器清除塵蟎時,可先將窗簾拉上,並關掉電燈,讓塵蟎在黑暗中活動。另外,開始吸地之前可用濕布拖地,避免灰塵飛散,等地板乾了之後再使用吸塵器,並把握「先垂直後水平」的原則,藉由不同方向達到多角度的清潔效果。清掃後再搭配空氣清淨機,降低細小微粒的濃度。

    除此之外,平時也須保持家中的清潔,避免空氣中飄散著人體或寵物的皮屑與毛髮,而增加塵蟎的食物來源。家中吸塵器的集塵袋也須定時更換,才能避免塵蟎再度在空氣中擴散。


  • 保持室內通風



    蘇原忍醫師提到,塵蟎最喜歡不通風的環境,因此須時常打開窗戶,讓室內的空氣流通,才能降低塵蟎的生長。

  • 塵蟎怕什麼?



    家事類部落客「Pretty Handy Girl」 指出,塵蟎討厭丁香、尤加利樹、薰衣草、薄荷、迷迭香的氣味,因此如果想要驅蟎或防蟎,可以用這類精油自製驅蟲劑,只要在噴霧罐中裝水、加入幾滴精油,稍微噴灑在床鋪或家具上並等待自然風乾即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