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不是寒流來才要緊張!權威醫:肉桂紅茶、踮踮腳尖鞏固血管

42,994 收藏6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冬天天氣寒冷、晝夜及室內外溫差大,讓血管容易阻塞、破裂,大大提高腦中風機率;炎熱的夏天則是因為流汗讓體內水分減少,也會使血液濃稠易阻塞,提高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風險。可以說,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是一整年都得要特別關注的課題,日本腦中風權威推薦了簡單2招,自己在家就能透過「內服」及「外用」多管齊下來幫助保護血管,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

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維繫微血管健康是重要關鍵



日本熊本大學醫學部臨床教授、腦中風權威橋本洋一郎表示,想要預防腦中風等血管堵塞疾病,維持血管健康、確保全身的細胞能得到充分的氧氣、養分相當重要,尤其是占了全身血管95~99%的微血管,會直接將養分、氧氣輸送給細胞,再將細胞中的老廢物質回收、運到靜脈。

微血管內層的「內皮細胞」,需要透過一種物質「Tie2」發揮類似於接著劑的作用,幫助保護血管。然而,隨著年紀增長,Tie2會漸漸失去活性,讓接著效果變差,使微血管的孔洞擴大、血液容易漏出,使氧氣和養分難以被輸送到全身細胞。而這不但會使皮膚暗沉老化,還會加速腦部、腎臟、肝臟老化、提高心腦血管疾病風險。

保護血管預防心腦血管疾病2招:喝肉桂紅茶、泡碳酸浴



橋本洋一郎設計了2種方法:喝肉桂紅茶、泡碳酸浴,多管齊下來幫助保護微血管、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1. 喝肉桂紅茶
    橋本洋一郎指出,肉桂中的成分「肉桂醛(Cinnamaldehyde)」能幫助活化Tie2,有助於維繫微血管健康,同時還有修復受傷微血管的作用。日本醫學博士白濱龍太郎也指出,紅茶屬發酵茶類,含有「茶黃素」,因此也可能具備溫潤身體、提高血液循環的作用。

    做法
    溫紅茶中加入適量肉桂粉,每天喝2~3杯即可。


  2. 泡碳酸浴
    泡碳酸浴時,二氧化碳會浸透皮膚,使末梢微血管得到擴張、血液流動增加,根據日本岡山大學研究,這樣的方式大約能將血液流量增加到4倍之多,可望幫助微血管恢復健康,達到預防腦中風的效果。

    日本SHIRONO CLINIC池袋院院長、美容皮膚科醫師寺井美佐榮也表示,碳酸水除了能幫助改善血液流動、幫助預防高血壓、動脈硬化等生活習慣病,也可能對神經痛、肌肉痛、關節痛、皮膚疾患有效,除此之外還可能有美肌、美容效果。


    做法
    泡澡時使用碳酸入浴劑,以38度左右的溫度泡澡。

實測1周,血液流動量、微血管粗度、微血管數量皆可能改善



橋本洋一郎也邀請5位有手腳冰冷、肌膚乾燥、斑點等困擾的女性進行實測,一周內每天喝2~3杯肉桂紅茶、做碳酸浴,以及踮腳尖、抖動四肢體操等能夠改善血液循環的動作,之後再由日本近畿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醫師小角卓也,替5名患者進行測量。結果發現,5人的微血管粗度、血液流動都有所改善,其中一位47歲S女士,經儀器測試發現他的微血管數量也增加了。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