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腳用優碘殺菌?食藥署:母湯!真正根治這樣做

154,404 收藏1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最近天氣變化大,高溫溼熱又遇上雨季,小心陷入香港腳危機!雙腳經常處於悶濕環境下,不少香港腳患者苦於症狀反覆發作,癢到睡不著、把腳抓得又紅又腫,還會出現腳臭。有些偏方流傳「塗抹優碘可治香港腳」,據說可以達到殺菌效果,最近食藥署提醒,這麼做反而過度刺激皮膚,不但沒效,還可能讓自體免疫系統出毛病!

香港腳也就是一般說的足癬,是表層皮膚、指甲或頭髮受到黴菌感染所造成,症狀包括腳趾縫隙的皮膚出現鱗屑、脫皮,腳底或兩旁有水泡、紅斑、脫屑,往往感到瘙癢難耐,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傷口或潰瘍。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院長林政賢在專欄文章指出,這種會造成香港腳的黴菌叫做「皮癬菌」,以角質為食,最喜歡潮濕、陰暗的環境,會因為直接接觸或間接接觸而傳染,兩大感染香港腳原因為: 

  1. 高溫多濕環境

    日本臨床細菌學專業醫師西園寺克指出,密不透風的皮鞋、女性經常穿著的長靴、絲襪等,都很容易幫助黴菌藏身、繁殖,造成香港腳。其中絲襪因為材質通常不具吸水性,比起一般的襪子更容易讓水分聚積。

  2. 和有香港腳的人間接接觸

    若身邊有香港腳患者,有可能因為碰觸對方用過的腳踏墊、拖鞋接觸到黴菌而感染香港腳;此外游泳池、健身房、醫院的體重計、旅館的腳踏墊、地板等時常有大量人群赤腳接觸的地方,都是可能傳染香港腳的高風險場所。

食藥署在官網提醒,許多民眾不找醫師治療,卻想用偏方,除了可能會使患處刺激過度,甚至會造成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反應。針對流傳已久的香港腳偏方「優碘」為何沒效果?食藥署解釋,優碘是一種廣效型的殺菌劑,可作為局部消毒使用,但並不是專門殺黴菌用的,若未經醫師指示自行使用優碘塗抹香港腳患處,可能會使足部肌膚刺激過度,甚至造成自體免疫系統異常反應,讓病況更嚴重。

真正斷根!如何杜絕香港腳復發?



有些人飽受香港腳困擾,選擇到藥局買成藥來抹,隨意購買乳膏嘗試治療,乳膏擦不好,就把噴劑、藥粉、凝膠、液劑等各種劑型都擦一遍,但香港腳症狀仍然無法斷根,甚至變得更嚴重。

如何才能將香港腳黴菌斬草除根?食藥署指出,治療香港腳最快速有效的辦法,還是由皮膚科專科醫師診斷後,針對個人狀況治療。即使症狀稍有改善,仍需配合醫師、藥師指示繼續用藥,才能真正除根,避免再度感染。

讓香港腳澈底滾出你的人生!下一頁這張圖必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