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沒開1個月易發霉!3動作不讓黴菌在家生根

63,961 收藏2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台灣氣候潮濕,讓家中黴菌大量孳生,容易引起過敏等呼吸道症狀,而且某些黴菌還可能提高罹癌機率,也讓國人在梅雨季等特別潮濕的季節之中,格外重視防潮防霉。但日本真菌專家提醒,家中有些地方,例如傢俱下方、冰箱、冷氣等,哪怕是在秋天也一樣容易發霉,甚至冷氣機在停機1個多月,還能發現其中含有大量黴菌!趕緊來看看應該如何預防。

秋季黴菌的生命力比梅雨季中的黴菌更強,積極消滅黴菌就是在防癌



日本除黴專家、千葉大學真菌醫學研究中心副教授矢口貴志表示,不少人以為只有在潮濕的梅雨季需要格外提防黴菌,但其實10月後也是黴菌容易發生的季節,而且秋季黴菌的特徵是生命力特別強、特別難以死去。實驗發現,梅雨季節的黴菌被放置在攝氏45度的環境下時,約2分鐘增殖速度就會減緩,但秋季黴菌在相同的環境下3分鐘以上,仍會繼續增殖。

因此過了梅雨季也萬不可大意,矢口貴志建議在秋天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處:

  1. 家具下方
    矢口貴志表示,家具的下方特別堆積灰塵,尤其是秋天氣溫下降,室內外的溫差容易讓室內產生氣流,讓靠牆的家具通風性降低,就容易使黴菌孳生,而且喜歡住在這些地方的黴菌經常是曲霉(aspergillosis)、青黴菌(Penicillium)等可能致癌的黴菌。

    對此矢口貴志建議將家具搬離牆壁,隔出約5cm寬的縫隙,不要讓家具直接靠在牆上,減少黴菌在家具下方增生的機會。

  2. 冷氣機
    夏天開冷氣時,空調常有自動除溼的效果,而這會讓水分殘留在冷氣機裡面,營造出適合黴菌生存的環境,矢口貴志就曾在洗乾淨後1個月沒開啟的冷氣機中發現黴菌,濾網上、排氣孔都有著大量的曲霉、青黴菌。

    矢口貴志強調,當這樣的情況持續到冬天,又直接開啟冷氣機的暖氣功能時,就可能會引發過敏性鼻炎、真菌性角膜炎等症狀,因此建議就算是在沒有使用冷氣的時期,每天也要打開送風模式約30分鐘,來維持冷氣內部乾燥。

    廚房和冰箱冷藏區也是特別容易發霉的地方,尤其這種毒素還有致癌的可能!下一頁看更多防範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