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腳尖10下就能幫助降血糖!博士加碼推薦控糖早餐這樣吃

82,591 收藏1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糖尿病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一,每年都有上萬人死於糖尿病,並且還有逐年成長的趨勢,因此我們平常就應該透過維持良好生活、飲食習慣,多管齊下來防止血糖過度起伏,幫助預防糖尿病以及隨之而來的腎臟疾病、神經病變等可怕併發症。日本知名醫學博士泰江慎太郎推薦:每天「舞菇豆漿白味噌湯+踮腳尖」,就能維持血糖穩定、遠離糖尿病!

健康飲食幫助提高胰島素功能,防止血糖迅速飆高、預防糖尿病



日本東京泰江銀座內科診所院長泰江慎太郎表示,研究發現當人體處於高血糖狀態過久,會提高2型糖尿病、動脈硬化、腎臟疾病的風險;但除了持續的血糖過高,還有一種狀況也相當危險,那就是「餐後血糖過高」。

泰江慎太郎強調,有些人即使平常血糖是正常的,但卻可能在餐後短時間內血糖急速飆高,而過高的葡萄糖就可能會傷害血管,使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癌症等嚴重疾病的機率增加,相當危險。


因此泰江慎太郎推薦了一道簡單的食譜:舞菇豆漿白味噌湯,能幫助穩定餐後血糖,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泰江慎太郎指出,舞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此外獨特的成分「MX Fraction」能提高胰島素的作用、進而幫助抑制體內葡萄糖合成,具備控血糖的效果,有研究發現,持續吃1個月以上,還能讓控血糖效果更佳。

另外材料中的豆漿以及白味噌也同樣具備控血糖效果,白味噌中的乳酸菌能幫助抑制血糖上升,也有研究發現豆漿中豐富的大豆異黃酮能幫助降血糖,這道食譜集合了3種控血糖食材,能讓改善血糖的效果更佳,泰江慎太郎建議可當成早餐喝,每天一杯就可能有助於控糖。

日本船橋驛前內科‧循環器內科‧糖尿病內科醫院院長市川壯一郎也表示,人體對胰島素的抗性導致胰島素降血糖效果變差,是造成血糖難以下降的原因之一,而由於攝取異黃酮能幫助改善胰島素抗性,也對控制血糖有所助益。

日本山型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第三內科,也曾針對1,564名40歲以上男女進行為期一個月的研究也指出,每天喝3杯以上味噌湯的男性,比起只喝2杯的男性,空腹血糖較低。

舞菇豆漿白味噌湯搭一招踮腳尖,獲雙重控血糖效果



材料
  • 水250cc。
  • 豆漿50cc。
  • 高湯粉/雞粉少許。
  • 白味噌1大匙。
  • 舞菇50g。

做法
  1. 鍋中放入水、豆漿、高湯粉,煮滾後加入白味噌、舞菇再煮3分鐘即可。

另外泰江慎太郎也建議,在三餐飯後進行「踮腳尖」運動10次,藉由腳跟自然落地時的刺激讓骨骼分泌骨激素,就有助活化胰臟運作,具備促進胰島素分泌、降血糖的效果;此外踮腳尖也能讓血液往下半身的肌肉處集中,因此消化速度會減緩,對於抑制餐後血糖飆升也有好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