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白是貧血、營養不足或甲狀腺異常?醫師3方法可延緩白髮

8,612 收藏1
【早安健康/健談】

少年白的常見原因



年紀輕輕就出現白頭髮,到底是怎麼了呢?新光醫院家醫科柳朋馳醫師表示,少年白髮常見與遺傳、疾病與用藥有關,而壓力、營養不足、抽菸也被視為是加速白髮的成因之一,但目前臨床上尚未有成效良好的治療方法,建議患者可從戒菸、紓壓、營養補給等面向做起,以期能延緩白髮生成!


頭髮變白是身體老化的自然現象之一,但若在25歲以前就出現白髮,則被認為是早發性頭髮白化,也就是俗稱的「少年白」。柳朋馳醫師表示,少年白常見與遺傳有關,若家中長輩有少年白的現象時,往往孩子也較容易在年輕時就冒出白髮。

此外,疾病與藥物也可能是造成少年白的成因之一,包括像是唐氏症、異位性皮膚炎、貧血、甲狀腺亢進或機能低下、營養缺乏(如蛋白質、B12不足等),或是脫毛症、白斑症等自體免疫疾病等。

就環境因素來看,經常性的龐大壓力、情緒失調都可能使體內的自由基增加而導致白髮問題,而抽菸也被視為是造成少年白的成因之一。

然而,目前臨床上對於少年白尚未有成效良好的治療方法,染髮可能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柳朋馳醫師也提醒,建議少年白的民眾可積極從戒菸、紓壓、營養補充等面向著手以延緩少年白的症狀喔!

圖文創作:健談
資料來源:新光醫院家醫科 柳朋馳醫師

作者簡介: 健談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 健談粉絲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