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美國FDA公告:別吃這種黑色食物- 第2頁

540,528 收藏6

細微的竹炭粉能吸附體內毒物是迷思,吃多還可能貧血、肛裂



活性炭或常用於食品添加物的竹炭,具有多孔隙結構,可吸附水、空氣中的雜質。那麼,活性炭跟竹炭是否也能吸附體內毒素呢?

去年網路盛傳,吃下坊間販售的竹炭類商品,竹炭微粒會在體內循環、吸收體內的有毒物質,結果食藥署不久就出面闢謠。食藥署表示,人體的消化系統無法消化、吸收竹炭微粒,所以竹炭無法藉由血液運送至身體各處吸附有毒物質,想靠吃竹炭排毒是絕對無效的。


根據台灣食品科學技術會「食品生活網-食品張老師」表示,食品中所含的竹炭微粒進入人體消化道後很難發揮淨化血液毒素的作用,此部分還需要更多實驗論證才能下定論,並且提醒大眾「竹炭下肚」可能造成的影響:

  • 竹炭微粒在水分攝取充足的狀況下或許可以幫助腸道蠕動,改善便秘,但水分如果攝取不夠,吃太多竹炭微粒卻可能造成肛裂或血壓上升等現象。

  • 纖維質、竹炭微粒等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的物質,如果攝取過量會阻礙營養素的吸收,導致部分維生素的缺乏或貧血等情形。

參考資料:
  1. https://ny.eater.com/2018/6/7/17435290/activated-charcoal-food-nyc
  2.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8/4159746
  3. https://www.fda.gov.tw/TC/newsContent.aspx?cid=5049&id=22810
  4. http://www.food.org.tw/TW/QADetail.aspx?PI=vkmRjyR%2fYy4%3d&QAID=gNHoJfDaD%2fE%3d&Keyword=637frT499bg%3d&QAType=T6877gRzp9I%3d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