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看過來!研究:穿襪子睡覺有助早點入眠,多睡32分鐘

133,107 收藏5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最近你是否經常睡不好,而且睡覺時經常中途醒來呢?改善失眠有許多方法,比如喝熱牛奶、睡前小體操等等,如果這些都沒有用,不妨再試試看一個小方法。科學家發現,只要穿上襪子,不僅容易入睡,睡眠品質還會變得更好。

穿襪子能提早入眠,睡眠時間多了30分鐘



去年《生理人類學期刊》的一項研究指出,穿襪子睡覺對睡眠有明顯的助益。研究者請6名20歲左右的男性,分別比較有沒有穿襪(使用的是材質較軟、彈性較小、專用於睡覺的襪子)對睡眠的影響。觀察7天後發現,穿襪子睡覺的人睡著所花的時間,比沒穿襪子睡覺的人平均少了7.5分鐘;而穿襪子睡覺的人睡眠時間也增加多了32分鐘,睡覺中途醒來的次數更少了7.5倍,大大提升了睡眠品質。

研究人員指出,在涼爽的環境中,使用床襪保暖足部對睡眠質量有明顯的影響,可縮短入睡所需要的時間,並延長睡眠時間。在睡眠過程中控制足部的溫度能改善睡眠質量。該研究也引據相關的研究報告證明,局部皮膚的升溫能有效提升睡眠品質。

腳有6條經絡運行,足部保暖超重要



腳有6條經絡運行,是足三陰經之始、足三陽經之終,張文馨中醫師在專欄文章中就說,這些經絡能運行氣血、抵禦外來邪氣、保護機體,又與五臟六腑相聯繫,足部的保暖與整個身體機能會互相影響。比如說,位於腳趾第2與第3趾縫,足底中線前1/3和後2/3的交界處的湧泉穴,是運行氣血的重要部位。中醫師解釋,湧泉穴屬腎經,為腎經脈氣所發,有益腎填精的功效,可調節生長發育以及生殖機能。

睡覺穿襪不是人人都適合



雖然穿襪子睡覺有改善睡眠的好處,但這個方法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日本健康節目曾實測,穿著襪子、不穿襪子睡覺的體溫差別,結果發現有些人穿著襪子睡覺,腳尖的體溫反而比沒穿襪子時還低。這是因為有些人容易流腳汗,濡濕襪子後當然會造成濕冷,使體溫降低。

更重要的是,睡覺時不能穿太緊的襪子。Maruhachi研究中心睡眠環境實驗室研究員中野祐三子解釋,如果穿著束口緊且彈性不佳的襪子,襪子會壓迫血管,阻礙血液循環,反而會惡化足底冰冷的情形。

襪子的材質也很重要,吳明珠中醫師先前接受採訪時就表示,末梢循環差的人如果要穿襪子睡覺,襪子的材質應該選擇天然棉質,盡量避免尼龍材質且緊身的彈性襪,這是因為化學材質比較不透氣、壓迫性強,可能會使足部變麻、發脹,更不利足部健康。或許今天睡覺前可以好好挑選適合自己足部的襪子,試著穿襪睡覺,或許今天會更快入睡,睡得更香甜!

參考資料:
  1. https://jphysiolanthropo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01-018-0172-z
  2. https://www.edh.tw/article/20851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