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癌症發生率登全球前十!做到這件事不讓乳癌悄悄奪命- 第2頁

5,919 收藏0

運用基因檢測 乳癌個人化治療更精確



癌症的治療已經邁向精準化與個人化發展,針對不同的患者、腫瘤不同基因表現來決定治療方式,而基因檢測除了用來評估乳癌發生風險,在癌症用藥決策上其實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張容蓉醫師分析,病患的腫瘤在治療過程中常發生突變產生了抗藥性,導致藥物治療效果不彰,這時針對癌症腫瘤進行基因檢測,可輔助醫師適時擬定較佳治療策略,以追蹤治療成效。

研究指出,早期乳癌患者採取基因檢測評估術後的化學治療是否有其必要性,一組只使用荷爾蒙治療,另外一組除了荷爾蒙治療外還加上化療,結果發現,兩組的5年和9年的存活率一樣;也就是說,沒有做化療的這一組並不會導致長期存活率降低,此檢測可嘉惠乳癌患者免除化學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和長期併發症。

我該做基因檢測? 有乳癌家族史先諮詢專科醫師



張容蓉醫師說,基因檢測持續進步,對早期乳癌術後基因檢測已有不少臨床實證,包括OncoType DX®、MammaPrint®、PAM50、Endopredict等基因分析檢測可供參考。具有乳癌家族史或自身腫瘤病理特徵的婦女,應與專科醫師討論是否適合進行基因檢測,及早進行篩檢或是採取其他預防措施。


癌症連續37年蟬聯台灣十大死因,期待讓乳癌患者接受其個人最適當、好處最大傷害最小的治療。醫學不斷進步,各種治療方式的進步讓早期乳癌的治療效果越來越好,對病患的傷害越來越小,婦女朋友們應該要更加關心自己,記得保持良好生活型態,遠離乳癌危險因子,定期接受篩檢,來保護乳房的健康。

作者介紹:立達診所 專任主治醫師張容蓉 經歷:前臺大醫院雲林分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前臺大醫院一般外科總醫師、乳房外科專科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