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天氣養陽、接地氣排毒,中醫最強養生術

7,327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想要注意養生,除了正確的飲食與睡眠以外,平時也有許多小地方可以注意,由於動態為陽,靜態為陰,所謂「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就包含「太陽在的時候從事動態活動,太陽不在的時候從事靜態活動」,例如白天適合運動,不宜睡覺或久坐,晚上的運動則要適量。

對於會對身體造成負擔的事情,並不是完全禁止,而是不要好幾件同時進行。例如久坐、喝含糖飲料都是對身體不好的,就不要一起做;或是如果想要喝冰的飲料,那糖就不要加太多,或者今天不要坐太久,要去運動。妥善規劃自己的精氣,就跟理財是一樣的道理。

人體內氣的運行路徑有如火車時刻表,比如凌晨1 點到3點走肝經,就是輪到肝臟修復自己來為大家服務,所以這時不應給它額外太大的負擔,如果半夜還在追劇、寫報告,雖然氣走到肝臟,肝臟還要把氣分給大腦用,肝臟的氣就會不夠。


原則上,中醫主張食飲有節、起居有常。飲食要有節制、均衡不過量;作息要有節律,只要給身體時間適應,生理時鐘可以訓練。黃獻銘說,臨床上一些患者習慣熬夜,身體也沒特別差,因為習慣一旦養成,反而沒太大毛病,因此這兩個原則,也是他對夜貓一族的折衷建議。

夜貓一族也必須每天「接天氣」

,散散步接收陽光。陽光會啟動內分泌機能,中醫說法就是陽氣,由於經脈走在眼睛附近,我們早上睡醒睜開眼,陽氣就會進來,開始一天的活動。黃獻銘也笑說,「老天爺叫你動就要多少動一下,讓老天爺看到你有心,祂才不會放棄你!」


醫師經驗談
我平常睡得少,吃的也少,所以更要增加自己陽氣的規律,我會運用中藥跟運動增加陽氣,主要運動就是每天練功,養生就是保護陽氣,我的理論是太陽氣所產生的生物,原則上都是以陽氣為本,所以我的飲食以及作息,都是以不要損害陽氣為原則。

醫師經驗談
相對於接天氣,接地氣主要是排毒。腳踩有生命的土,短短30 分鐘也有助於改善膚質、調理免疫,但踩在灑農藥的土地上是沒有用的喔!

此為《早安健康》2月號《中醫順時養生術》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免運特惠中~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