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更優!自製乾洗手延長酒精停留時間,多一步還能防過敏- 第2頁

160,027 收藏1

對酒精過敏?醫師:自製乾洗手液別忘了加入它



在不方便濕洗手的情況下,酒精乾洗手是絕佳抗菌防疫法寶,尤其慢性病患者回診、領取連續處方箋,或民眾前往醫院就診、陪同家人看病,除了戴口罩預防感染,醫院提供的乾洗手也能讓民眾多一層防護,不過對於乾洗手會皮膚過敏的人,有沒有什麼方式能改善?

對此,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林昭仁醫師說,目前流行一些自製乾洗手液的方法,重點在酒精濃度,最好是調配成75%,以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有些市售藥用酒精濃度高達90%,殺菌效果反而不好。對酒精過敏的人,在自製乾洗手液時加入乳液,可以減少過敏的情形。

你知道乾洗手要搓多久才有效嗎?



同時,林昭仁醫師也強調,乾洗手是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應急使用,根據WHO建議,乾洗手仍然不能取代施洗手,不管乾洗手、濕洗手,最重要的是搓揉的動作。濕洗手搓揉之後,把細菌沖掉。乾洗手的部分,最少也要搓揉達20秒以上才有破壞病毒的效果。

特別要注意應該洗手的時機,比如在醫院接觸到生病的人之前、回家後,最好都要洗手,吃飯之前或上完廁所之後也最好洗手。這段非常時期,也建議拱手代替握手,更不要親小朋友,以免口沫帶有病毒而傳染。

參考資料:
  1. 《天然無毒居家清潔術:林碧霞博士的55個安心生活環保祕笈大公開!》/林碧霞(行政院環保署環保標章委員)/蘋果屋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