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細胞癌3特徵直到晚期才有感!直擊泌尿腫瘤症狀一表全揭露- 第4頁

203,380 收藏0

◆淋巴癌 (lymphoma)

淋巴癌是一個全身性的疾病,只要有淋巴的地方,都有可能長淋巴癌。若是在泌尿系統的淋巴結中長出的淋巴癌,就有很大的機會是由泌尿科醫師診斷出來。

譬如說,在膀胱裡面長了一顆腫瘤,醫師可能在做完手術的切片之後,發現原來不同於一般所認知的表淺性膀胱癌或是侵襲性膀胱癌,而是一個淋巴癌;又或者是腎臟上面長了一顆腫瘤,進行切除之後,發現它不是所謂的腎細胞癌,而是淋巴癌。因為淋巴遍佈全身,身體上任何有淋巴的器官都有可能會產生淋巴癌,因此也可能在泌尿系統中現出蹤跡。

淋巴癌的切除,只是為了拿到病理診斷,後續的處理則是化療。淋巴癌的種類雖然多,經過化療都可以有良好的復原成效,所以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疾病

症狀

治療手段

腎細胞癌

早期:無症狀

晚期:疼痛、血尿、腰部腫塊

手術切除或標靶治療

腎嗜酸細胞瘤

幾乎沒有症狀

手術切除

腎血管肌肉脂肪瘤

幾乎沒有症狀,但若瘤長得很大,可能會破裂出血,造成腰痛,沈志有血壓下降的情形

手術切除或血管栓塞

腎囊腫

若體積大可能因為壓迫造成疼痛

定期追蹤,惡性才需要手術切除

腎尿路上皮癌

血尿,但不太會產生頻尿

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免疫療法

輸尿管尿路上皮癌

血尿,但不太會產生頻尿

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免疫療法

表淺性膀胱癌

血尿、頻尿,易復發

手術刮除,需定期追蹤

侵襲性膀胱癌

血尿

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免疫療法

早期攝護腺癌

幾乎沒有症狀

追蹤、手術切除、放射治療

晚期攝護腺癌

幾乎沒有症狀到骨頭疼痛

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免疫療法

睪丸癌

陰囊腫塊

先手術切除,再根據結果判斷是否加上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

陰莖癌

陰莖潰傷或腫塊

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

淋巴癌

幾乎沒有症狀

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


當癌化細胞吹起號角,準備攻入泌尿系統時,如何好好面對並處理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透過上面的介紹之後,相信大家對於各種泌尿道腫瘤有了更深的了解。

隨時注意身體所給予的警訊,發現問題,積極配合治療,不需要過度捕風捉影,一旦導致治療的黃金時間受到拖延,反而使情況更加嚴重,可就得不償失。

本文摘自《「泌」壺裡的癌變:直擊泌尿腫瘤,癌症治療全攻略》/謝登富(台中慈濟醫院外科部副主任、泌尿科主治醫師)/博思智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一表提醒你,這三徵狀竟是晚期腎細胞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