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臉書更新住院前發文「最愛跳著舞的自己」已移除葉克膜等待換心

12,342 收藏0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劉真2月初因為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進入台北榮民總醫院進行心臟手術,過程中發生心跳驟停而裝上葉克膜(ECMO)搶救,日前劉真老公辛龍的老闆吳宗憲透露,劉真已暫時拆除葉克膜,將裝上「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不過,裝置心室輔助器會否產生副作用、適不適合劉真仍需要院方進一步評估。

因為劉真的好人緣,眾多圈內好友與粉絲都為她集氣祝福。近日劉真的粉專突然更新,由粉專小編替劉真PO上去年她擔任台中舞蹈嘉年華活動大使的花絮,並附上劉真住院前已寫好的文章,道出她對跳舞的由衷喜愛:「許多粉絲都說最喜歡看我跳舞,其實我自己也是,最愛跳著舞的自己...(中略)... 能夠跳著自己喜歡的舞,是一種幸福。」這段更新引來許多喜愛劉真的網友湧入留言,替劉真加油打氣。




人稱「國標舞女王」的劉真,2014年嫁給知名藝人辛龍,婚後生下一個女兒,美滿家庭生活令人稱羨。今年2月初,為了解決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的問題,前往台北榮總動手術。不幸手術中途心臟驟停,院方裝上葉克膜搶救。(葉克膜是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 的縮寫ECMO的音譯;葉克膜提供心肺急性衰竭患者使用的體外心肺循環機器)

根據「中時電子報」,台北巿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科主任江碩儒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是先天性疾病,心臟瓣膜因為開口太小,導致供血不足,心臟若供血不足,會用力收縮,久了會導致心臟肥大化現象,甚至是心臟衰竭。江醫師表示,一般建議患者20歲就動手術處理,以免年紀增長,加速心臟肥大、甚至衰竭的速度。

葉克膜不適合裝置太久,評估裝「心室輔助器」續命等待換心



因為劉真親友不願公布她的病情,當外界知道劉真的情況時,已急救了兩周左右。雖然葉克膜可以續命,但仍有其缺點,不適合長久用,比如當血液流進體外的葉克膜管道中時,會凝結產生血栓,血栓再流回體內就可能造成血液循環受阻、組織缺血,最嚴重的情況就是組織壞死。

吳宗憲24日向媒體透露,劉真正在等待移植心臟,而在等待期間會先上人工心臟。也有消息傳出,院方正評估拔管,試著讓劉真自主呼吸,若無法自主呼吸,則會改用「氣切」的方式。所謂氣切是指在氣管切出小洞,放入通氣管。氣切的目的多半是為了取代插管,因為插管可能會使氣管變得狹窄,也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關於置換人工心臟的消息,振興醫院心臟外科權威魏崢醫師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時表示,以劉真的病情來說,認為劉真應該不是裝「人工心臟」,而是一種「心室輔助器」來延長生存期間,等待可移植的心臟。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部主任兼心臟血管外科主任侯紹敏接受「ETtoday」訪問時指出,劉真移除葉克膜並不代表病情好轉,因為放置心室輔助器,不一定須要意識清楚。另一方面,葉克膜也不適合放置太久,心臟容易受到傷害,所以改成心室輔助器會比較好。不過,使用心室輔助器也會有產生血栓的風險,使用者必須使用抗凝血藥物。

心臟權威:若心室輔助器遭到汙染,就無法換心



魏崢醫師接受「 ETtoday」記者電訪時說,機械輔助循環設備主要有葉克膜、心室輔助器與人工心臟3種,手術過程中若發生心跳驟停會先裝葉克膜續命,但葉克膜裝上後,病人往往很痛苦,如果病情一直沒有改善,會改裝心室輔助器。魏崢提到,心室輔助器原本就用於心臟功能差、大範圍心肌梗塞的患者身上,可分為:

  • 「暫時性使用」心室輔助器:輔助器是將馬達放在外面,需要插電,患者不能隨意移動
  • 「長期使用」心室輔助器;讓患者背輔助器電池,患者能活動自如。
  • 「人工心臟」:將一大塊心室切除、只留下心房,等於整顆心臟被機器所取代,一旦裝上去就不可能移除,只能等待心臟移植。

魏崢表示,人工心臟這項技術目前臨床上還不成熟,因此劉真應該是裝心室輔助器。 「劉真一定要趕快換心臟」魏崢表示,心室輔助器容裝久了容易造成感染,一旦遭到感染,就算後來得到心臟捐贈也無法移植;而等待時間越久,越可能受感染。

參考資料:
  1. https://tw.appledaily.com/entertainment/20200227/MLJIMOGSQERLEYWD2NNAZEPJVQ/
  2. https://www.roboticsurg.com/tw/disease1-10.php
  3. https://www.jah.org.tw/form/index-1.asp?m=3&m1=8&m2=363&gp=361&id=329
  4. https://www.cgh.org.tw/tw/content/depart/SDM/DL/04_1.pdf
  5.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224/1652907.htm?redirect=1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