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治療抗癌,會有什麼副作用?長庚研究發現新曙光「效果更好」- 第2頁

48,498 收藏0

為了解這些藥劑的治療成效,本院皮膚科研究團隊於2017年與美國著名的史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合作,回溯性分析2014年至2017年間接受免疫治療的癌症病人共1,983例(大多數為黑色素癌、泌尿道癌症和肺癌)。

研究結果發現,285例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患者,其癌症整體存活期為62個月,而未發生皮膚副作用的1,698例癌症患者,其整體存活期為20個月,可以看出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患者存活期明顯延長了42個月。這也暗示接受免疫治療發生皮膚副作用的癌症病人,有較好的免疫治療效果;在國外也有類似的研究發現。

當免疫治療發揮功能時,便會啟動病人體內的免疫T細胞開始攻擊癌細胞,但也可能傷及部分正常細胞,因而引發副作用。而不同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可能導致不同的皮膚副作用,例如類天皰瘡,大多發生於使用anti-PD-1/PD-L1類藥物的癌症患者,而紅色斑丘疹則是較常發生於使用anti-CTLA4類藥物的癌症患者身上。因此推測,皮膚副作用與癌症患者的整體存活期相關,可能與癌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的作用機制和皮膚副作用的類型有關。

癌症免疫治療的皮膚副作用可能延遲至用藥後的2~3個月才出現,不同於一般的皮膚藥物過敏大多於用藥初期(1週至1個月內)即發生。因此,不可因為用藥時間已久而輕忽。治療免疫治療時所發生的皮膚副作用並不會影響癌症的療效,所以病人千萬不要拒絕治療,不需要忍耐搔癢、起紅疹等副作用所帶來的痛苦,應該安心接受治療,才不會影響情緒及降低生活品質。

本文授權自長庚醫訊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