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油抑制癌細胞侵襲!油溫太高憂致癌,先看懂13種油品怎麼用- 第2頁

45,493 收藏5

好油使用要分類

上千篇的學術論文都肯定黑種草對人體健康有幫助,而最好的精華則是在於黑種草籽油裡頭,那是否就直接把家用油全數替換掉?其實並非如此!

黑種草籽油最佳的使用油溫範圍在攝氏四十九度以下,最好的料理方式除了冷沙拉、溫沙拉外,還是開胃菜、涼拌、冷食,或是作為醃、泡料理的使用油。獨特的殺菌效果,對於冷食調理還具有保存食物新鮮的作用。在地中海料理中,煎肉、燉肉、香腸、肉醬等料理加上一些黑種草籽的點綴,都讓佳餚更為美味。

不同的油品有不同的調理溫度,對於烹飪方式也各有不同貢獻。像是牛油、豬油、棕櫚油、油菜籽油都屬於高溫油,特徵是發煙點高、穩定度高、飽和度高,適合用來油煎、油炸、爆香等料理,在高溫下可以做出外脆內嫩的口感,同時保留食材鮮甜的美味。

用來炒、煸、燴、燒等調理方式的油品是中溫油,常見的如橄欖油、花生油、芝麻油、大豆油、葵花子油等,在快炒之下讓食材展現脆度又不軟爛,是這類油品的特色。

小麥胚芽油、南瓜子油、亞麻籽油和紫蘇油是低溫油,因為油品適合溫度不能過高,多應用在水炒、熬、燉、煮、焗烤等料理。由外而裡慢慢熟透的烹飪方式,讓營養素充分保留,屬於地中海型飲食烹調。


黑種草籽油屬於低溫油,和月見草油、玫瑰籽油等都適合作為涼拌、沙拉、醃、泡等調理用油。蔬菜的脆度加上油品的適度滋潤,最大程度的保留住蔬果營養菁華。

如果不是作為料理,一天喝下適量的黑種草籽油也可以作為保健的養生配方,抗發炎外也對腸胃有好處。若是不能接受黑種草籽油的辛辣口感,如中東傳統配方,加上蜂蜜或是配著咖啡、茶來飲用。

若還是無法接受味道,乾脆就將黑種草籽油直接取少量塗抹在臉部、手上,以收深層滋潤皮膚功用,幾天之後就能感覺到軟化角質的效果。

本文摘自《平衡免疫這樣吃!》/林曉凌(瀚仕抗衰老醫學中心院長)/如何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油怎麼用,決定會致癌或抑癌!一次看懂13種日常油品用在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