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補充荷爾蒙會增加乳癌風險嗎?

17,208 收藏2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 彭美瑜 主治醫師】

更年期補充荷爾蒙會增加乳癌風險嗎?



醫學上定義一年沒有月經就稱為停經,台灣女性大部分停經年紀介於45歲到55歲之間,許多人在停經前幾年就會開始出現月經不規則、骨質密度流失速度加快、熱潮紅、心悸、失眠、情緒障礙、陰道乾澀、性行為疼痛、尿失禁、反覆泌尿道感染等更年期症狀,有些症狀會在停經後幾年逐漸改善,有些症狀則會因為停經後缺乏荷爾蒙而持續存在。


2002年美國WHI(Women's Health Initiative)公布的婦女健康調查結果讓許多婦女擔心荷爾蒙補充會對更年期婦女的健康有不良的影響、增加罹患乳癌的疑慮。但在經歷了15年的追蹤研究後發現更年期補充荷爾蒙不會增加女性的死亡率,其中包含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及罹癌死亡率。針對50-59歲更年期婦女進一步調查更發現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婦女風險反而下降19-49%。

目前許多研究發現只有使用雌激素的族群(已切除子宮的婦女),乳癌的發生率反而是下降的;此外,心血管疾病、大腸癌、骨折的風險也會降低。而有子宮的婦女補充荷爾蒙除了使用雌激素,還需要加上黃體素保護子宮內膜、減少子宮內膜癌發生,統計上乳癌風險會由每10000人有30位罹患乳癌,增加8位變成每10000人38位(2002年美國WHI的婦女健康調查)。但近幾年的研究發現,有子宮的女性如果使用雌激素搭配天然黃體素(Utrogestan優潔通、Duphaston得胎隆、Femoston芬嗎通),乳癌的發生率與沒有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的婦女相近。因此,更年期補充荷爾蒙並不一定會增加乳癌的風險,甚至對於子宮切除的更年期婦女來說,補充荷爾蒙後罹患乳癌的機率會下降。

雖然更年期補充荷爾蒙不一定會增加乳癌的風險,但是若在使用荷爾蒙之前就已經有對荷爾蒙敏感的乳房腫瘤,荷爾蒙就有可能會對乳房腫瘤造成刺激。因此,建議對於需要補充荷爾蒙的婦女,應該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或超音波檢查,確認目前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接受荷爾蒙補充治療。


荷爾蒙療法對於小於60歲或停經還未超過10年的更年期婦女來說,除了可以改善更年期症狀,還可以預防骨質流失、降低骨折發生率、降低死亡率。因此對於小於60歲有更年期症狀或45歲以前就停經的婦女來說,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產生的好處大於壞處。但對於超過65歲的停經後婦女來說,心血管疾病、中風、血栓、失智症、癌症的發生率因為年紀增加而上升,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造成的風險也隨之增加而不再有利。另外,若只有出現陰道乾澀、性行為疼痛、尿失禁、反覆泌尿道感染等局部的生殖泌尿道症狀時,可以選擇使用低劑量陰道雌激素治療,不需要使用黃體素,也比較不需擔心增加乳癌風險的問題。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