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讓致死率高4倍!3件事教你顧好三高- 第2頁

16,696 收藏1

控制糖尿病 有賴運動、飲食與藥物



糖尿病可分為第1型糖尿病(胰島細胞遭破壞,造成胰島素缺乏)、第2型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及合併相對胰島素缺乏)、其他型糖尿病、妊娠型糖尿病等。

糖尿病初期多數人都沒有症狀,除非做健康檢查,否則不易發現,一旦缺乏控制,病情隨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時,出現3多症狀(多吃、多喝、多尿)、疲勞、體重減輕、視力模糊、陰部搔癢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有效的運動、飲食與藥物(口服抗糖尿病藥或注射胰島素)三者間互相配合,可降低胰島素阻抗,大幅改善血糖控制,甚至可減少藥物的使用量。病友應定期治療追蹤,並與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討論執行策略,學習良好的生活型態,做好血糖控制避免併發症產生。
 

控制高血脂 減少冠心疾病發生



高血脂症即血中脂肪含量過高,包括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膽固醇是合成荷爾蒙及膽酸的先驅物質,正常血清總膽固醇應小於200mg/dl,高密度脂膽固醇應大於40mg/dl,低密度脂膽固醇應小於130mg/dl。血清濃度太高,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造成動脈硬化,引起血栓形成,使血管內腔狹窄,引發心臟血管疾病(如心絞痛、急性心肌梗塞)及腦血管病變(如腦出血、腦梗塞)。血清膽固醇每下降1mg/dl,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生率就可減少1%左右。

除了藥物控制,預防高血脂症可從日常生活中飲食、控制體重、戒菸、多運動四方面做起;控制飲食方面,建議少吃油炸、油酥類食物,多吃魚,改用低脂的奶類製品,少吃飽和脂肪烹調的食物(如薯條、漢堡等),以及多選用蔬菜、水果、全穀及未加工的豆製品等富含纖維的食物。

三高是心血管疾病、腦中風、腎臟病等重大慢性病的共同危險因子,良好控制不但能大幅減少相關併發症,在現階段全球對新冠病毒束手無策之際,更是自己需要認真做好的健康功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新冠肺炎「致死率高4倍」關鍵曝光!3件事教你自保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