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心血管、預防乳癌失智,日本教授力推的健康秘訣是…

30,352 收藏1
【早安健康/王彥文報導】提到葉酸,在大眾的觀念中都是孕婦才需要加強補充的營養素。但根據日本管理營養師表示:長期缺乏葉酸會導致血管脆弱、進而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使得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發作風險增加;而且也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因此葉酸是所有人都必須注意攝取的營養素。

缺乏葉酸會如何危害健康



根據日本管理營養師平井千里表示:葉酸是維生素B群中的一種,富含於葉菜類中。缺乏葉酸會讓屬於胺基酸的同半胱胺酸增加,而同半胱胺酸會傷害細胞、導致血管變得脆弱,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增加動脈硬化、腦中風與心肌梗塞的發作風險。

另外血中的同半胱胺酸濃度過高,會拉高罹患血管性失智症的可能性;根據日本國立健康.營養研究所的三戶夏子特別研究員表示:2007年在美國臨床營養雜誌刊出的研究論文、指出了停經後的婦女加強攝取葉酸,也能夠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


補充葉酸能延長個人的健康壽命



之所以強調孕婦攝取葉酸的重要性,是因為葉酸與胎兒的腦部、脊髓等神經系統發展有關;但其實葉酸不只對胎兒有幫助,男性與高齡者也同樣需要攝取到足夠的葉酸。日本女子營養大學副校長香川靖雄,曾在琦玉縣坂戶市進行的推廣大眾加強攝取葉酸的計畫,除了對市民宣導攝取葉酸的必要性、也和當地的烘焙業者一起開發添加葉酸的麵包並發售給市民。之後,坂戶市的醫療及看護費用便開始減少,到了2006至2007年間、坂戶市的醫療與看護支出一共減少了22億日圓(約新台幣6億元)。

另外在日本高知縣衛生研究所、筑波大學、大阪府立健康科學中心的共同研究調查中,血中的同半胱胺酸值過高,會使得腦中風的風險提高4倍。可見成年人補充葉酸不僅能夠延長個人的健康壽命、同時也可以在越來越高齡化的社會裡減少家人的負擔至最低。


如何在食物中自然攝取葉酸



根據取得日本臨床營養協會發給的營養補充指導師證照的南慧子表示:常喝酒或經常服用阿斯匹林的人,容易葉酸不足, 需要加強補充。富含葉酸的食物有雞肝、青海苔、花椰菜、菠菜、毛豆、草莓、荔枝、抹茶等,尤其是草莓與青海苔還有抹茶因為可以不多加烹飪,更能夠完整的補充到葉酸。

而葉酸在攝取進人體後需要與維生素B12互相化合才能發揮作用,所以除了多吃上述的食物以外,均衡的飲食生活才是最健康的補充葉酸之方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保護大腦、養好血管!日本教授力推的健康秘訣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