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的人較容易得肺癌?小心二手菸危害

29,262 收藏0
引起肺癌的原因,眾所皆知最大元兇是「吸菸」。吸菸的人比不吸菸者因肺癌死亡的機率高出5~6倍,一天吸2、3包的重度吸菸者更是高出8~9倍。但是,即是自己不吸菸,平時吸入的二手菸,也可能讓人死於肺癌。

日本寶島社出版社將最新的健康常識,集結整理成書的《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提及,吸菸者透過濾嘴吸入體內的菸被稱為「主流菸」,而點菸所產生的菸稱為「副流菸」。

菸所含的有害物質,副流菸都比主流菸還要多,例如氨高出46倍,其他像是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也都高出3倍以上。因此,吸到二手菸的人其實更容易罹患肺癌。

討厭菸味的人當然不會往吸菸區去,受到菸的傷害也會比較少,但我們生活中充滿不可避免的場合,最後還是會不小心吸入二手菸。因此在公共場所、公司等地方,可以戴著口罩,不僅防止吸入廢氣,也可以降低菸的危害。另外,像是無禁菸的場所盡量少去,如果遇到有人抽菸也要出言表明自己的不適,默默忍受菸味只會賠上自己的健康。

女性就算禁菸也容易得肺癌?



近年來「自己不吸菸,職場、家人也都沒吸菸」,最後卻還是罹患肺癌的人數增加了,且佔肺癌病例的比率也增高了。為什麼麼這些生活中與菸全無緣的人還會容易得肺癌呢?

肺癌可以分為兩大類,其中一類是因為吸菸,導致「扁平上皮癌」,另一類則是「肺腺癌」。吸菸導致的肺癌多發生在呼吸道入口,會產生呼吸困難、咳嗽、血痰等早發症狀。而肺腺癌則是在肺部深處發病,很難自己發現,等到有症狀時多半已發展一定程度。

根據許多肺癌的研究,肺腺癌是因為女性荷爾蒙(雌激素)的影響才會得病。和以前相比,女性的月經經期拉長,且更年期障礙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或是長時間服用低劑量的避孕藥,都有可能導致肺腺癌的發生率上升。

還有像是空氣污染也會造成肺腺癌的發生率,根據統計在交通量大的大都市、排出廢氣的工業區、工廠附近生活的人有較高的比率罹患肺腺癌。為了讓自己健康,健走、慢跑時最好選擇車較少的地方,洗衣服也要晾在空氣好的通風處。

資料來源:《健康の常識・非常識》(暫譯:你該知道的健康常識)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