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虎腸阻塞緊急住院!注意腸沾黏、腹膜炎這些症狀拖不得- 第2頁

258,327 收藏4

腹腔手術患者93%會發生腸沾黏,嚴重可導致腸阻塞、死亡



腸沾黏很容易發生動過腹腔手術的人身上,且機率極高。

什麼是腸沾黏呢?根據《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網站, 腸沾黏又稱作身體的「內部疤痕」,是身體組織癒合時發生的生理反應,導致本來應該分開的組織或器官黏在一起。而手術後的沾黏,就是身體組織因為傷口,或是因為手術產生的粗糙面,在癒合的過程黏在一起。

根據《好心肝會刊》,只要動過刀,就會出現沾黏情況,其中約有1/3的患者會因為沾黏而須住院治療。比較各個手術科別,發生沾黏情況的,消化道手術約占6成、婦科手術約占3成,而在消化道手術中,又以下消化道(小腸等部位)手術發生沾黏的機率最高。

衛福部曾統計,大約93%開過腹腔手術的人會發生腸沾黏。而腸沾黏會導致腸阻塞,嚴重時腸子整個塞住,糞便排不出,若延誤治療,滿肚子的細菌會引發劇烈腹痛、發燒,甚至需要切除壞死組織,有生命危險。


消化道不適、有感冒症狀,小心是致命的腹膜炎



差點讓羅時豐失去生命的腹膜炎是十分凶險的疾病。所謂腹膜是包裹腹部內臟器的一層黏膜,具有避免臟器互相摩擦、保護內臟不受外力傷害等功能。當身體內部器官發炎或破裂,讓細菌、病毒透過血液或淋巴擴散至腹腔時,就會導致腹膜發炎。

腹膜炎的症狀多數表現為消化道不適,比如腹部疼痛、腹脹、噁心想吐、腹瀉、便秘等,也會有食欲不振、疲勞、發燒、發冷等類似感冒的全身性症狀。

若曾經做過腹腔手術,發生了上述的狀況一定要有警覺心,比如發現肚子越來越痛,要趕快就醫確定疼痛原因,不要忍痛或是買成藥自行解決,這麼做往往讓治療更加棘手,嚴重時可致命。 

參考資料:
  1. 集氣!60歲蔡小虎暴吐送醫急救 未來2天成關鍵期
  2. 蔡小虎狂嘔送急診不排除插鼻胃管!經紀人回應 這兩天是關鍵期
  3. 60歲「豬肉王子」蔡小虎送醫急救 嘔吐插鼻胃管治療
  4. 獨/痛到急送醫…小腸切26公分!羅時豐近況暴瘦17公斤 | 娛樂星聞
  5.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
  6. 術後腸沾黏怎麼辦?
  7. 為什麼會腸沾黏?如何預防及治療?
  8. 腹痛小毛病有3徵兆竟致命!急診醫曝:零確診後重症患卻變多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