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不到頭髮、扣不著內衣,是肩膀的警告!解救肩痛快學這動作- 第2頁

34,095 收藏2

因此,每當有上班族群的患者來到門診,石頭醫師先是做一些例行檢查,確認肩膀結構沒有問題,只是因為肌力失衡造成的痠痛,就會建議他們:「先回家檢視自己的習慣動作是什麼?」

造成肌肉失衡的原因,可能是內轉、外展、屈曲各種姿勢因素,所以醫師沒有辦法馬上得知,只能讓病患回家仔細觀察,並把它紀錄下來,再按照習慣的反向去做拮抗放鬆動作,雖然無法馬上見效,但會越來越好。

反轉走鐘.肩膀回正案例
長期肩膀痠痛,苦不堪言的秘書小姐

三十八歲的王小姐是一名經理祕書,每天有打不完的報告,整天都盯著電腦,甚至只要一忙起來,就會忘記喝水、上廁所,更遑論要記得經常活動她的肩膀。

「每天都要忙死了,回家就只想躺著,怎麼會記得活動肩膀啊!」

王小姐因為右側肩膀長時間痠痛,就算去給人按摩也只有短暫的效果。我先幫她做理學檢查,將她右手臂往上舉,發現有一些活動受限,但是卻沒有疼痛的感覺,並且將她的肩膀關節做旋轉檢查時,也沒有任何問題。

接下來,比對肩胛骨的位置,發覺右邊肩胛骨(對比左邊肩胛骨)有往外下偏移的情況,可能跟她的習慣動作有關。原因就在當她打電腦時,上臂會做內轉跟前屈,肩胛骨會外展,長期下來導致肌肉群攣縮(尤其是前鋸肌),讓肩胛骨往下墜。

這種病症還是需要靠病人後續自行進行反向肌肉拮抗放鬆,醫生只能處理一時的症狀,無法提供長久的療效,當下可以幫你緩解、止痛,可是止痛只是治標而非治本,最根本還是在於病人了解狀況之後,如何避免這樣的情形,從源頭去改善。


就好像病人一直在感冒,醫生只會開藥讓感冒症狀消失,可是你應該要檢視自己為什麼常常感冒,是不是晚上被子沒有蓋好?冷氣開太涼?還是缺少運動導致抵抗力下降?你要自己去思考如何避免之後,感冒才不會再犯。否則醫生只能幫忙緩解感冒症狀,沒辦法一勞永逸,醫生不是萬能,長久健康之計,還是要靠自己做起。

01 肩膀外轉

專為上班OL、久坐族、電腦族所設計的肩頸肌肉放鬆練習。一次20下,一天至少3個循環。(動作示範:陳欣雯)

圖1 手臂向外伸展,掌心朝上。

圖2 手臂帶動肩膀,開始順時針畫圈繞行。

圖3 繼續繞行。

圖4 完成繞行,歸位。 

本文摘自《超前部署!遠離「肩」苦人生,骨科醫師的肌肉反向拮抗術》/石英傑(仁瀚骨科診所院長)/博思智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梳不到頭髮、扣不著內衣?教你看懂肩膀哪裡發出疲勞警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