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年輕人愛買醫材,長輩愛買保健品,專家:各有盲點一定要排除

4,490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根據早安健康與Yahoo奇摩健康共同調查數據顯示,年輕人與45歲以上族群主要採取的防疫觀念大不同,年輕人多半以醫材防疫,長輩則是買保健品增加抵抗力。不過,以專家的觀點來看,各有暗藏的盲點,民眾必須多加注意。

全民防疫意識高!7成民眾勤洗手、戴口罩



為防堵疫情擴散,衛福部多次呼籲民眾進出公共場所配戴口罩,並且多洗手。而民眾是如何做的呢?早安健康與Yahoo奇摩健康共同調查民眾對防疫認知,結果顯示,全台高達7成民眾確實有增加洗手頻率,68%民眾出門會戴口罩,32%民眾會使用抗菌消毒產品,如表一。

表一:民眾哪些行為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才開始有的?
項目 比例(全台)
增加洗手頻率 71%
出門戴口罩 68%
抗菌消毒產品、醫材成為日常必備品 32%
加強提升自我免疫力
(例如:運動、增加服用營養保健品)
31%
減少外食頻率 31%

勤洗手、戴口罩、使用酒精消毒等簡單的動作,確實能帶來防疫的效果,台灣確診病例逐日趨緩的現象就是最佳證明。然而,本調查發現不同族群採取的防疫舉措有明顯差異,年輕人注重外在的防護,中年以上的族群則是著重於強健體魄,彰顯出防疫也有世代差異的問題,究竟哪一種方式對抵抗病毒才是正確的呢?

年輕族靠抗菌產品防疫!消基會:市面標榜抗菌商品有陷阱



以不同年齡層來看,受到此次疫情影響,44歲以下的年輕族群將近有4成會使用抗菌消毒產品;其中18歲至34歲的民眾會「優先」選擇具有抗菌功能的商品,如表二。

抗菌消毒產品多半為酒精、乾洗手,這些皆為疫情期間的明星商品,不過,消基會4月抽查網購平台,發現抽查的12件乾洗手皆標榜「抗菌」,有些還加上抑菌、除菌等字樣,看似完美無缺,但全數不及格,因為這些抽查商品全未標示「產品許可證字號」;消基會進一步解釋,按照衛福部規定,一般手部、皮膚清潔用途產品不得標榜「醫療功能」,因為會促使讓消費者誤會,有觸犯藥事法之虞。

對此,台北醫學大學教授、消基會副檢驗長麥富德指出,很多產品成分標示不清,如果有不肖業者使用含有甲醇成分的酒精製作,嚴重會導致失明,甚至死亡;他建議,與其買到這種標示不全商品,民眾還是購買藥用酒精較為安全,最好的方式還是用肥皂洗手。

表二:年輕族群的防疫方式
  抗菌消毒產品、醫材成為日常必備品 優先選擇具有抗菌功能的產品
全台 32% 14%
17歲以下 38% 16%
18-24歲 35% 19%
25-34歲 37% 22%

中年以上族群傾向服用營養保健品!醫師:營養均衡才是關鍵



45歲以上族群則是年齡越長,其使用抗菌消毒產品的比率越低,這個現象從另一個數據可看出端倪,45以上族群防疫傾向增加服用營養保健品、運動等提升自我免疫的方式,尤其是65歲以上民眾占比最大(41%),如表三。

台北醫學大學營養學院副院長謝榮鴻指出,強健黏膜組織是關鍵,因為它是身體對抗外來物的第一道防線,這就要倚靠均衡的飲食以及良好的生活習慣,包含多運動、曬太陽、攝取五大類食物(蔬菜水果、蛋白質、五穀雜糧、魚貝類、奶類)。他也提醒,沒有必要刻意「提升」免疫力,只要讓免疫力維持正常水平即可,因為太強的免疫力會造成身體發炎,反而傷身。

表三:45歲以上族群的防疫方式
  加強提升自我免疫力,如運動、增加服用營養保健品
全台 31%
45-54歲 32%
55-64歲 36%
65歲以上 41%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世代防疫觀念大不同!專家講解如何對抗病毒才正確?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