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爛牙…牙周病會增加罹癌風險?利用這招減肥法的人小心了

25,205 收藏1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國人牙周病非常普遍,健保署資料指出,18歲以上國人的牙周病盛行率達到8成以上,這代表著台灣人的口腔保健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別以為口腔保健只關乎牙齒健康,近年來醫學界發現口腔健康與許多身體疾病有關,有研究甚至認為與罹癌風險有關聯。

最近一項由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主導的口腔健康相關研究刊登在英國胃腸病學會期刊《Gut》上,該研究指出,牙周病患者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出很多。


牙周病、缺牙患者增3~5成食道癌、胃癌風險



該研究由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主導,研究人員分析98,459名女性和49,685名男性的資料,評估口腔健康情形與食道癌、胃癌之間的關係。在長達20多年的追蹤期間,參與者中有199人罹患食道癌,238人罹患胃癌,比照參與者的口腔疾病,發現:

  • 有牙周病史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增加43%、罹患胃癌的機率增加52%。

  • 與沒有缺牙的人相比,失去2顆牙齒以上的人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增加42%、罹患胃癌的機率增加了33%。

研究人員指出,收集的數據可能代表著,口腔微生物與食道癌和胃癌的機轉有關聯性。研究人員表示,進一步的研究將會直接對口腔微生物群組進行評估,鑑定哪些特定的口腔細菌群組導致口腔疾病與癌症的關聯性。進一步的評估若能標定出標誌物,將有助於找出容易罹患食道癌、胃癌的個體。

牙周病可導致糖尿病,甜食不是重點,少量多餐才糟糕



牙周病與身體各部疾病可說是息息相關,日本岡山大學的牙周病學教授高柴正悟指出:牙周病細菌一旦進入血液、可能引發動脈硬化等心臟疾病、慢性腎臟病與肝臟功能低下,他表示,牙周病已是醫界公認的糖尿病併發症,因為牙齦發炎產生的細胞激素,會使得胰島素的效果減弱,高血糖患者的病情因而更加嚴重;另一方面,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會使牙周組織的發炎不容易痊癒,因此陷入惡性循環。

改善牙周病用吃的:每天5分蔬果降低惡化風險



雖然口腔疾病是「禍從口入」,但吃對東西也能提升口腔健康。一項研究告訴我們,除了良好的清潔習慣,如刷牙、使用牙線等,平時也可以多吃一些蔬果來幫忙。

2018年12月波蘭波茲南生命科學大學(Poznan University of Life Sciences)發表在《Dental and Medical Problems》期刊中的研究指出,蔬菜水果可望幫助抑制牙周病。研究小組針對共計1萬名15~90歲民眾的健康資料進行分析,發現每天吃5分以上蔬果的族群,能降低牙周病惡化的風險。(註:其中葉菜類、沙拉一分約250ml,新鮮、冷凍蔬果一分約125ml)

研究小組推測,這可能是因為蔬果中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具備的抗氧化、抗菌、強化免疫力等好處,起到抑制牙周病的作用。

參考資料:
  1. https://www.edh.tw/article/23831
  2. https://www.c-dc.tw/perio/
  3. British Medical Journal 〈Periodontal disease, tooth loss, and risk of oesophageal and gastric adenocarcinoma: a prospective study 〉
  4. https://www.edh.tw/article/20950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禍從口入!口腔疾病讓癌機率更高,這樣吃能維護口腔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