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蓋痛時熱敷還是冰敷好?骨科醫解惑:這樣分辨就對了- 第2頁

313,531 收藏0

 膝蓋發炎要利用保冷劑冰敷

反之,也有些情況用冰敷會比較有幫助,例如當膝蓋因發炎而產生疼痛時。

像是剛剛有提到過的:
「突然感到劇烈疼痛。」
「膝蓋摸起來熱熱的。」
「膝蓋紅腫時。」

這些時候就是膝蓋發炎的徵兆,因此出現這些情形時,冰敷才是正確的選擇。冰敷膝蓋時,與其採用冰涼貼布、退熱貼,不如直接將保冷劑冰敷在膝蓋上會更有效。

另外,當膝蓋發炎時,腿部血液循環會變差,也會引起雙腿浮腫的問題。這種時候不妨在就寢時,於雙腿下方墊一個抱枕,讓雙腳維持抬高的姿勢,這麼一來多少能緩解一些浮腫的情形。


順帶一提,當膝蓋發炎時,雖然我會建議病友盡量休息,但這並不是「請一直睡覺」的意思。因為若是特別小心翼翼、刻意一動也不動,對膝蓋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在這種情況下,我所說的「休息」指的是「請在疼痛感能夠忍受的範圍內活動」。

因為每個人每一天對於疼痛的感受程度都不一樣,請各位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在不過分勉強的範圍內,自行決定合理的活動量。

本文摘自《擁有好膝力,逆轉退化性膝關節炎》/ 磐田振一郎(日本骨科專門醫師)/原水文化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腳正在痛時要冷敷還熱敷?醫師解惑:這樣分辨就對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