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補助怎麼申請?失業給付申請資格、流程,提前找到工作還有津貼拿!

159,816 收藏0
【早安健康/李宇涵報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失業率從2月至5月不斷攀升,直到6月底,全台有3萬逾人被迫減班,甚至放無薪假,不少公司因虧損而裁員,也讓失業民眾頓失所依,在找到工作前沒有收入,生活開銷要怎麼顧及呢?許多人會立刻想到的,就是申請政府的失業補助金!

勞動部就有3大失業補助措施,包括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提早就業獎勵津貼,用來幫助失業民眾尋找新工作期間,仍然能有一定程度的失業救濟金作為基本的生活費,如果想要上課來增進個人技能一樣也有補助,讓民眾找工作時也不用一邊擔心立刻斷炊。以月薪三萬的小資上班族為例,這三種失業補助分別可領多少、領多久,就可以先參考下表:


此外也有許多人擔心,失業時如果遇到自己或家人生病,原本由公司投保的健保是否有補助、想要繼續有健保資格的話該怎麼續保呢?還有與勞工退休金息息相關的勞保年資,可能因為失業而中斷,這時又該怎麼辦呢?

從哪些人有領取失業補助金的資格,到可以申請失業補助的流程,還有失業後勞保中斷該如何處理,所有與失業救濟相關的問題,以下就來一步一步破解!


失業補助資格有哪些?失業補助可以領多少、領多久?



失業補助大致分為「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必須符合「非自願性離職」的資格條件才可申請,各別規定有些許不同。

(一)失業補助資格



由於公司縮編、裁員、經濟不景氣等等原因而失業,是許多人都不想面臨的困境,但如果真的遇到了,是不是都能有機會獲得政府的補助呢?目前勞動部勞工保險局,為了促進勞工就業、降低失業率,就提供了三種失業補助的項目,其中可以申請失業補助的資格有些許的不同,以下就一起來一項一項瞭解吧!

首先,失業補助雖然可分為三大項目,但基本的資格是類似的,包含:

  • (1)非自願離職:公司倒閉、被雇主資遣,或是定期工作契約(約聘)到期而沒有工作,都算是非自願離職的一部分;其中定期工作也需要符合任職滿6個月、期滿後超過1個月還沒有找到新工作的規定。
  • (2)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辦理求職登記。

而每一項失業補助,還有一些個別需要的資格,列舉如下:

1.失業給付

為幫助民眾能夠短暫度過難關的失業救濟金,讓失業的過渡期能有基本的生活費。申請資格除了非自願離職、還必須符合2項規定:
  • (1)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離職退出就業保險當日,往前計算三年內,就業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
  • (2)已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求職登記,並且在14天之內仍未接收到推介,或者安排職業訓練。

2.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想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好工作,增加自己的技能是必須的!除了失業給付以外,如果是想趁還沒找到工作之前,藉由上課增進工作能力的人,勞動部也有補助喔!這項津貼還須符合以下兩項規定:

  • (1)已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求職登記
  • (2)申請通過並已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課程,每周上課4天以上、每天4小時以上,且每月上課的總時數超過100小時。

另外也要注意,如果中途離開、退訓者,將停止發放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3.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失業給付一般可領期間為六個月,那麼如果在這段時間找到工作,不就不能領失業給付了?其實政府為了鼓勵求職者早日再度就職,針對領取失業給付期間就找到工作的人,也有一筆津貼,就是可以在新職場穩定工作一段時間後,領到部分尚未領過的失業給付喔!這項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請必須符合2項規定:

  • (1)正在領取失業給付期間,已找到新工作
  • (2)在新就職的公司參加就業保險滿3個月以上。

需注意的是,因為工作契約到期而離職(例如:約聘職務),並且申請失業給付的人,如果再回去原公司工作,無論是擔相同職位,或者其他職位,一律不符合請領「就業獎助津貼」的資格;簡單來說,屬於聘約到期而請領失業給付的人,回到同一個公司上班,就不能請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許多人面臨失業時最關心的,除了如何早日找到下一份理想工作以外,就是失業期間維持生計的方式了,尤其現在萬物皆漲的年代,如果失業期間沒有收入,能夠獲得一定金額的補助,對生活的幫助可不小!而前面已經提過,失業補助包含了失業給付、職訓津貼、提早就業獎勵津貼三種,究竟這三項失業補助各可以領多少錢?可以領失業救濟金的期限又有多久呢?

(二)失業給付、職訓津貼金額與補助期限



失業給付和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的補助金額與期限比較類似:

  • 補助金額:申請人在離職退保日之前的六個月,平均每個月投保薪資的60%。此外,如果家中有需要扶養的家人,例如沒有工作的配偶、未成年子女、身心障礙子女等,每一位可申請增加每月10%的津貼,最高可增加20%。
  • 補助期限:每個月發放一次,最長發給6個月。但是,如果失業退保時已年滿45歲,或有身心障礙證明,可以延長申請到9個月;有特殊情況經主管機關認定的話,最多能請領到第12個月,就無法再延長了。

舉例來說,小美在A公司任職一年後因公司裁員失業,在失業前6個月的平均投保薪資為30000元,且沒有需要扶養的家人,這時小美如果想申請「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每個月可以領取的金額為30000×60%=18000元。不過要注意的是,失業給付與需要上課才能領的職訓津貼,兩種失業補助是不能同時領取的喔。

這邊說的「每個月」定義也稍有不同:

  • 失業給付
    從辦理求職登記的第15天起算。

  •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從第一個受訓日起算,以30日為一個月發放。若訓練超過30天以上,下一個月要領到生活津貼,必須訓練達10日以上,金額依照以下方式核發:
    • (1)發放半個月生活津貼:10日以上,且上課時數達30小時
    • (2)發放一個月生活津貼:20日以上,且上課時數達60小時

(三)提早就業獎助津貼金額與補助期限



另外,如果失業給付還沒領滿、就已經找到工作的人,則可以適用「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的規則,不過這項補助的金額,則以失業給付的50%來計算。可以領取這項給付的時間,是在新公司就職滿3個月時。

也就是說,如果小美失業後第3個月找到B公司的新工作,而還有3個月的失業給付尚未請領,等小美在B公司工作滿3個月時,就可以一次請領18000×3個月的半數金額,也就是27000元。

失業補助申請流程:申請失業給付、職訓津貼需要繳交哪些文件?



想要成功請領失業補助金,最重要的就是先搞懂申請失業補助的流程!像是每一項不同的失業救濟金,需要準備的文件、要跑的流程都有些不同,跟著以下的說明與流程圖一步一步做,讓請領失業補助金的困難度大大降低!

1.失業給付請領流程


  • (1)準備好以下資料,到公立就業服務機構填寫求職登記。
    • (a)失業認定、失業給付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 (b)離職證明書或定期型契約證明文件
    • (c)申請者本人的存摺影本
    • (d))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影本
  • (2)若為身心障礙者,須檢附身心障礙證明相關文件;有扶養眷屬(無工作配偶、未成年子女、身心障礙子女)應檢附眷屬的身分證明文件影本。
  • (3)就服站會在與申請者諮詢之後,開立工作介紹卡,申請者要試著應徵1~3份工作,並在一周內將應徵狀況回報給就服站。
  • (4)如果14天內沒有進一步的推介或參加職業訓練課程,第15天時就服站會將申請者的資料轉送勞工保險局。
  • (5)勞保局接著會在10個工作天內審核,通過後3~5個工作天內匯款給失業給付申請者。
需注意:領取補助並非申請一次即可連續領六個月,而是每個月都要到就業服務機構報到,並且填寫2次求職紀錄,申請第二個月的失業認定,經機關認定後才可領第二個月的失業給付,以此類推。




2.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申請流程



與失業給付申請流程相似的地方是,申請人離職退保當日的2年內,必須親自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申請求職登記,並且攜帶以下文件:

  • (1)身分證或其他身分證明文件影本
  • (2)離職證明書或定期型契約證明文件
  • (3)申請者本人的存摺影本
  • (4)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申請書及給付收據

若有扶養眷屬(無工作配偶、未成年子女、身心障礙子女)應檢附眷屬的身分證明文件影本。

經審核通過後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開始上課的當天,職業訓練機構會負責線上申報,當上課的時數到達規定標準、勞保局審核通過後,即可領取職訓津貼。

3.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請流程



請領失業補助金期間,提早找到工作,並且在新任職單位穩定工作3個月後,就可向勞保局申請提早就業獎助津貼,需攜帶文件包含以下兩項;此項補助申請可到現場辦理,也可使用郵寄。

  • (1)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申請書與給付收據
  • (2)申請者本人的存摺影本

失業補助可以領多少?實際試算給你看



舉例:小美剛大學畢業一年,近期因公司裁員導致失業,其被裁員前六個月平均投保薪資為30000元,那麼小美在每個方案中必須符合的資格、可領取的補助金、可以領多久如下表格所示;若小美在請領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3個月後,順利找到工作,其可領的提早就業獎助津貼也在下表試算給大家看。

補助項目 可領取金額 可以領多久 資格
失業給付 18000元(每月領取)
30000x60%=18000
一般:6個月
特殊:9~12個月
(1)非自願離職
(2)就保年資合計1年以上
(3)已辦理求職登記、仍未找到工作或參加職訓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18000元(每月領取)
30000x60%=18000
6個月 (1)非自願離職
(2)已辦理求職登記
(3)申請通過且參加全日職訓達一定時數
提早就業獎助津貼 27000元(提早就職滿3個月後一次領取)
(18000x3)÷2=27000
再次就業前尚未領取失業給付的月數 1.符合失業給付請領條件。
2.還在領失業給付期間找到工作,且穩定就職(就業投保)滿3個月。

失業導致勞保年資中斷怎麼辦?勞保續保有3種方法



失業後勢必會面臨勞保年資中斷問題,將影響未來請領老年給付金的計算,對勞工來講等於被扒兩次皮。對此,勞保局有補救措施,提醒民眾有三種方式可以續保。


失業勞保續保資格



《勞工保險條例》第9-1條規定,參加勞保的民眾,投保年資合計滿15年者,面臨被裁減資遣,若自願繼續參加勞保,原投保單位不得拒絕續保。簡單來說,投資年資合計滿15年者,就可申請繼續投保勞保。

不過,簽訂定期契約工作者,因契約到期而離職,雖然可申請失業補助金,但並不符合勞工保險條例續保規定,因此,此類民眾無法申請勞保續保。

失業勞保續保方式



  • 1.向原投保單位繼續加保:若原投保單位已解散、結束營業,或者勞工跟原公司屬不和平「分手」,導致無法在原投保單位續保,還有以下兩種方式可續保。
  • 2.職業工會:可向勞保局表列的職業工會(例如:新北市餐飲業職業工會、臺北市小販業職業工會、臺北市腳底按摩職業工會等投保)。
  • 3.以個人單位投保:填寫繼續加保相關資料,以個人名義向勞保局提出申請。

失業健保有補助嗎?要去哪裡加保?



與勞保不同不同的是,健保不能中斷!因為健保屬於「強制性社會保險」,只要符合投保資格的人,無論失業與否,都必須持續投保,若中斷健保並且未在寬限期間繳納健保費,會造成許多麻煩,包含需要自墊醫療費用、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單據,甚至還需繳交罰鍰。

這是為了保障人民健康權利而設定的規範,千萬不要讓自己喪失權益了,那麼,失業的人從公司退保後,該如何延續健保呢?

符合失業給付資格者,勞保局全額補助健保費



勞保局在「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的項目中就有提供「健保費補助」,只要符合上述兩項補助資格的人,當月的健保費就會自動扣減,不需要另外向健保署提出申請,補助期限如同請領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相同。

沒有失業給付時,延續健保有三招



如果沒有通過勞保局的失業給付,或者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請領資格,延續健保還有三種方式,包含「農會、工會投保」、「依附配偶或直系血親所任職公司」、「戶籍所在地的區公所」,各項詳述如下:

  • 1.若為農會或工會的會員,應到上述兩單位投保。
  • 2.若失業者的配偶、子女或者父母仍有工作,可以以家屬的身份依附在其任職單位投保。
  • 3.如果失業者沒有配偶或子女可依附投保,就必須到戶籍所在地的鄉鎮市區公所,辦理投保手續,每月自付健保費為749元,榮眷則是375元。

參考資料:
  1. 勞動部勞保局失業給付請領資格
  2. 勞動部勞保局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請領資格
  3. 勞動部勞保局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請領資格
  4. 勞動部勞保局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給付標準及期間
  5. 勞動部勞保局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給付標準
  6. 勞動部勞保局失業給付請領手續
  7. 勞動部勞保局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請領手續
  8. 勞動部勞保局提早就業獎助津貼請領手續
  9. 勞動部勞保局勞工保險繼續加保
  10. 勞工保險條例
  11. 衛福部健保署失業勞工自付健保費補助措施
  12. 衛福部健保署臉書
  13. 衛福部健保署常見問答
  14. 失業給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是什麼?怎麼申請?
  15. 台灣失業給付流程
  16. 失業別心煩 可請領這3種補助
  17. 失業怎麼辦?律師教你失業給付怎麼領!
  18. 被離職憂勞保年資中斷?這招可續保不用愁
  19. 離職後,健保怎麼辦?中斷會怎樣?
  20. 失業了勞保、健保還能保嗎?失業保險調整指南
  21. 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作業規範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找到工作前沒收入…別忘記還有補助能領!3大措施申請方法看這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