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富翁學理財:想致富,每天起床先對自己說這句話!

22,819 收藏0
【早安健康/喬治・山繆・克拉森(美國財商教育學大師)】 編按:不少人在財務上苦苦掙扎,有些人則是擁有財富並且從容運用,難道這是命運嗎?有美國最成功的財商教育學大師之稱的克拉森,以寓言體的形式講述財務成功的秘訣,藉由古巴比倫富翁之口告訴大家累積財富的奧妙;本文將翻轉你對致富的想像,因為只要貫徹故事中的一個核心,你就有可能成為有錢人。


—這些人懂得設定可行的目標,逐步實踐,一步步邁向成功之路



阿卡德的故事說到這裡就打住。一名朋友接著開口:「你真是走運,能夠成為艾加米胥的遺產繼承人。」

「我早就強烈渴望成為富翁,而且,唯有抱持堅決心意,才能在遇見艾加米胥時抓住發財機會。起初那四年,我不就是持之以恆地將十分之一的收入存下來嗎?對一位用心研究魚類習性多年的漁夫而言,無論風向如何千變萬化,他都還是能捕到魚,你們能說他只是運氣好而已嗎?機會就像是高高在上的女神,絕對不會浪費任何時間在毫無準備的人身上。」

另一位朋友接著又說:「你實在具有堅強的意志力,所以第一年的積蓄泡湯之後還能鼓起勇氣繼續存錢。光是這一點就稱得上功力過人。」


「什麼意志力啊!」阿卡德反駁,「真是鬼扯淡。你以為意志力可以帶給凡人什麼神奇的力量,讓他扛起連駱駝都背不動的重物,或者是連牛群都拖不動的負擔嗎?意志力只不過是讓你設定好目標,並下定決心完成任務罷了。假如我為自己設定一項任務,無論它有多麼微不足道,都應該貫徹到底,否則我怎麼可能擁有足夠自信可以完成更重要的事項呢?要是我對自己說:『未來一百天,每一天經過進城那座橋的時候,都要從路邊拾起一塊石頭丟進河裡。』我就一定照實辦到。

假使第七天我走過那座橋時卻忘了丟石頭,絕不會對自己說:『沒關係啦,明天經過時再補,一次丟兩顆石頭就好了吧。』我會馬上折回撿石頭丟下去。甚至我也不會到第二十天時對自己說:『算了吧,阿卡德,實在沒什麼意義。每天丟一顆石頭實在太慢了,乾脆一次丟個一大把不就得了嗎?』那可不成。我絕不會這麼說,更不會這麼做。只要我為自己定下任務,就非得完成不可。所以說,我知道自己喜歡從容生活,就會慎始敬終,

一開始不給自己定下太難、太不切實際的目標

。」

還有一名朋友又說:「就算你所說的話都沒錯,世事也如你所說一般合理又容易,但是,如果每個人都說到做到,世界上哪來足夠的財富夠大家分用?」

「只要每個人都盡心盡力,財富就會增加,」阿卡德說,「難道說,要是有個富翁為自己蓋了一幢美輪美奐的豪宅,就表示他付出去的錢從此蒸發了嗎?當然不是啊。造磚匠賺到一部分、建築工人拿了另一部分,設計師也獲取自己應得的部分。所有參與建造豪宅工事的人都分到了富翁所付總額的一部分。

一旦豪宅落成後,難道它就變得不值這個價錢了嗎?這塊建地難道不會因為這幢豪宅就變得更有價值嗎?建地周圍的土地價格難道也不會因此水漲船高嗎?財富成長的方式很神奇,沒有人能預知它的極限。腓尼基人可不就是利用他們的商船跨海貿易賺回大筆財富,還在沿海的不毛之地建造許多宏偉壯觀的城市嗎?」

「那麼,我們也想致富,你會給我們什麼忠告?」最後一位朋友問,「畢竟都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我們已不再年輕了,而且又沒什麼積蓄。」

「我建議,你們應該採納艾加米胥的智慧箴言,要求自己『

我所有收入的一部分要留下來自己用。

』每天清早起床就對自己這麼說,到了正午時就提醒自己一次,到了晚上再說一遍。每一天、每一小時都對自己耳提面命,直到這些話就像一團火光在天際閃耀。

「深深將這些話烙印在你腦中、充滿在你心中,然後做好該存多少錢的明智決定,最好不要少於十分之一,而且要堅守底線。仔細規劃其他的必要花費,但記得總是優先把該存的部分存起來。很快地,你就會擁有一小筆財富,而且也體會到變成富翁的感覺妙不可言。

隨著財富累積得越來越多,你就會備受激勵,讓你對生活中的全新喜悅大感欣慰。這樣你自然就會想要加倍努力賺更多錢。一旦你賺的錢增加時,你的存款金額不也就會跟著一路上升嗎?

本文摘自《用10%薪水變有錢人》/喬治・山繆・克拉森(美國財商教育學大師)/野人出版社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機會不會浪費時間在毫無準備的人身上!成功變有錢的重點是意志力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