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刺卡喉嚨趕快吞口飯?3個行為大錯!正確救命方法這樣做

71,546 收藏1
【早安健康/巫漢盟醫師】

孩子吃魚刺卡喉嚨?禁止3行為,最佳方式這樣做


今晚廷廷的阿嬤精心煮了一桌菜餚,當中有廷廷最愛的鯖魚,阿嬤精心把魚刺挑掉後,就夾了一塊放到寶貝孫子的碗裡。只見廷廷吃著吃著,突然開始乾咳起來,接著手亂揮,很想大力咳嗽,廷爸廷媽眼見不對,趕緊催吐,並且伸手挖……

吃魚刺卡喉嚨,禁止3NG行為



相信上述的行為爸媽一定不陌生,小時候多多少少發生過吃魚刺等異物卡喉嚨的狀況,今天阿包醫生就要來跟大家聊聊當孩子卡魚刺時該怎麼辦?首先要避免以下3種行為:

1.催吐
由於魚刺卡喉嚨時通常已經卡到喉嚨或食道的軟組織,因此無法靠催吐將異物吐出,還可能會因為用錯力使得魚刺卡更深。


2.吞其他食物
部分爸媽認為若是卡魚刺,只要再吞下白飯、麵條等食物,就可以將魚刺一起帶走進入體內,然而若是已經卡進魚刺不可再進食,以免使魚刺被其他食物擠壓卡得更深,也可能會使魚刺掉入其他地方並卡住。

3.喝醋
若要使魚刺軟化需要在醋中浸泡一段時間才會軟化,而喝醋的濃度和份量都不足,因此也沒有效果。

最佳方式是緊急送醫
那麼該當孩子卡到魚刺時該怎麼辦呢?最佳的方法是緊急就醫,一般來說若是卡在喉嚨,醫師會利用目視或喉頭鏡確認魚刺位置並夾出,若是更深入的位置則會用胃鏡的方式取出。

小叮嚀
想跟爸爸媽媽說,卡到魚刺時千萬不要緊張,一般來說緊急就醫由醫師取出即可,通常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也不易有其他併發症喔!


原文出處:《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小兒科巫漢盟醫師》臉書粉絲專頁

作者簡介:巫漢盟醫師,禾馨婦幼診所兒科主治醫師,專長兒童生長評估、嬰幼兒飲食建議、過敏氣喘、氣管鏡及胸腔超音波操作、一般兒科疾病等。經營臉書粉絲專頁: 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發現一根刺卡住…趕快吞飯?3個行為大錯!正確救命方法這樣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