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不胖、急遽變瘦別慶幸!脂肪太少竟「動脈夾住腸子」致腸阻塞

8,364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台灣減肥風氣盛行,很多人視身上肥肉如仇人,不過有時候身材太瘦可能是一種造成「腸阻塞」的疾病警訊,或是導致該種疾病的原因。腸阻塞不只會造成腹部不適或影響食欲,嚴重時還可能導致腸道受損。

近日就有一位16歲少年,身高高172公分、體重僅有45公斤,因上腹絞痛、呼吸困難、拉肚子與嘔吐等症狀就醫,經過多項檢查,才發現是體脂肪不足、導致腸子被兩條血管夾住,引發不適的「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另外今年4月時也有一名19歲女學生,常常吃一點點就飽、甚至一吃就想吐,最後體重從59公斤掉到42公斤,就醫後同樣確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因此,別總以為吃不胖是愛美人士的福音,或以為短時間內減肥有成而過度欣喜,如果體重劇烈降低或過輕,都可能暗示著身體某部位潛藏健康問題,不可不慎!


脂肪太少導致血管夾住腸道,嚴重可導致腸壁壞死



近日有一位16歲少年,高172公分,體重僅有45公斤,非常地瘦。有一天該少年突然上腹部絞痛,且合併呼吸困難、噁心與拉肚子等症狀,從凌晨開始嘔吐超過5次,最後送到醫院進行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等檢查後,研判是十二指腸發生腸阻塞,再會診小兒外科確診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腸道因為兩條相鄰血管角度太狹窄而被「夾住」,才會引發絞痛等不適。

會診該少年的童綜合醫院小兒外科郭敏勇主任表示,該少年因為過瘦,體內缺乏脂肪,使得原本「應撐開主動脈與上腸繫膜動脈之間夾角」的脂肪過少,因此從中經過的十二指腸被夾住,十二指腸被夾住後,食物無法進入腸道,形成腸阻塞,導致胃與十二指腸嚴重擴張,才會出現腹痛、腹脹、嘔吐、食慾不佳等症狀。幸好該少年術後復原恢復良好,住院一周即出院後就返家休養。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

除了造成腹部不適,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也會導致進食困難,今年4月時,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也有一位19歲的女學生患者確診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約從一年前開始,女學生常常吃點東西就飽,最後甚至一吃東西就發生噁吐感,體重因此從59公斤降到42公斤,幸好經過手術治療後回復正常。

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造成腸阻塞後,會造成許多症狀,除了上述腹痛、腹脹、嘔吐、食慾不佳、體重驟降、營養不良等情形,嚴重時還會導致膽汁嘔吐、電解質異常,甚至腸壁壞死!

女性發生率高,飯後出現2種情形應盡速就醫檢察



郭敏勇主任指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並不常見,罹患機率約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女性的發生率多於男性,特別是10~39歲的女性更頻繁。

如果發現以下2個情形,可以初步評估為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

  • 飯後出現腹脹、腹痛或伴隨噁心情況。

  • 當趴著、左側躺、膝蓋提到胸前時,可讓腹部不適感舒緩。

若懷疑自己有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應盡早就醫做檢查,以期早日治療,避免合併症或營養不良情形,影響發育成長。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的衛教資訊建議,如果要保養腸胃,平時要注意

  1. 吃飯時細嚼慢嚥,一口飯至少咬20~30下。
  2. 均衡飲食,多吃蔬菜,並減少攝取太鹹太辣的食物。
  3. 可吃腸道益生菌幫助消化。

參考資料:
  1. http://www.kgh.com.tw/health/10804_2.html
  2.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女大學生吃東西吐不停變成紙片人 竟是上腸繫膜動脈症候群作怪〉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太瘦也不行!紙片人竟因這罕病而腸阻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