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帕金森症風險都增加!台灣人8成缺鋅,手腳冰冷也是徵兆

105,964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過了中秋節,涼意越來越明顯,你是不是開始手腳冰冷、感冒了呢?這可能是血液循環不良、免疫力變差的警訊,同時也可能是身體「缺鋅」的徵兆,其實多數國人都缺鋅,缺乏鋅元素的結果可大可小,剛開始可能只有些微的不適,但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糖尿病、失智,所以千萬別忽視對鋅的攝取。


8成國人普遍缺鋅,鋅缺乏可能提升糖尿病風險



鋅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雖是微量元素,卻是維持免疫的重要因子,同時也參與體內許多生理機能,例如傷口癒合、血液凝結、甲狀腺運作等。鋅如此重要,國人卻普遍缺鋅,2005-2008年國人營養狀況調查顯示,台灣成年人約有8成鋅攝取不足。

缺鋅的結果可能很嚴重,一篇發表在《醫學與生物學中的微量元素雜誌》(Journal of Trace Elements in Medicine and Biology)上的俄羅斯研究指出,糖尿病前期女性的血液鋅含量下降了約10%,由此可推測鋅在預防糖尿病中有其重要性,事實上,與糖尿病相關的胰島素的合成,鋅就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作用。

《美國臨床營養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去年中也發布一篇研究指出缺鋅與糖尿病有關。研究報告表示,整理過往的相關研究報告,進行綜合分析後發現,補充鋅後空腹血糖值和糖化血紅素均有降低跡象,顯示了鋅與糖尿病之間的關聯。

缺乏鋅可能導致帕金森氏症



雖然目前還不瞭解鋅如何幫助大腦抵禦帕金森氏症,但已有研究指出兩者有一定的關聯性,2017年一項研究分析了中國23篇已發表的研究,綜合分析後發現,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血清、血漿和腦脊液中的鋅濃度,與健康的對照組相比有顯著的減少。

研究人員表示,鋅在中樞神經系統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鋅的缺乏會影響大腦中鋅的平衡,導致行為、學習、記憶和情緒穩定性的改變,而鋅的不平衡已被發現與許多中樞神經病變相關,比如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氏症。

是否嚴重缺鋅?一張表讓你快速判斷



既然國人有8成都缺乏足夠的鋅,你很可能也是其中之一,那如何知道自己缺鋅呢?除了上醫院抽血檢驗之外,啓新診所網站資訊提供另一個簡單的初步判斷方法,如果符合越多以下所列的症狀,代表體內的鋅越不足:

  1. 手腳冰冷。
  2. 食慾變差。
  3. 容易感冒或發燒、生病。
  4. 出現偏食、厭食。
  5. 味覺、嗅覺靈敏度下降。
  6. 睡不好覺。
  7. 頭髮變細、變少、乾枯。
  8. 指甲起白斑。
  9. 傷口癒合緩慢、容易口腔潰瘍。
  10. 皮膚粗糙或容易長青春痘。

若缺乏鋅元素,建議從4大類食品中攝取:

  • 甲殼類海鮮:比如蝦、蟹、牡蠣,中等大小的牡蠣就能提供人體一天所需的鋅。

  • 動物肝臟、紅肉:鋅富含於肉類食品,來自肉食的鋅也容易吸收,其中紅肉中的鋅含量是白肉的兩倍,是更高效的攝取來源。

  • 堅果、種子類:包括南瓜子、腰果、杏仁等,都是適合隨手補充鋅的零食,其中南瓜子的鋅含量最高。

  • 乳製品:如牛乳、起司、優格等食品。

除了上述4類食材,包括茄子、蛋黃等都是富含鋅的健康食材,也能多加食用。

小心!靠大魚大肉補鋅會有反效果



鋅存在於很多肉類食品之中,你可能會以為只要時常吃肉就能保證不會缺鋅,實際上沒有那麼簡單。

大千綜合醫院的網站資料指出,身體有個能調節鋅的「金屬硫蛋白」,能決定鋅會否被身體利用;如果一下子攝取太多的鋅,身體會啟動調節作用,中止鋅的吸收。因此,時常大魚大肉、攝取太多的鋅反而會欲速則不達,阻礙了人體對鋅的吸收,所以,飲食仍以均衡攝取為最高原則為宜。

參考資料:
  1. https://www.edh.tw/article/15371/3
  2. https://www.healthandscience.eu/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340:zinc-deficiency-influences-your-risk-of-diabetes&catid=20&Itemid=198&lang=en
  3. https://academic.oup.com/ajcn/article/110/1/76/5510583
  4. National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Information 〈Decreased circulating Zinc levels in Parkinson’s disease: a meta-analysis study〉
  5. http://www.ch.com.tw/index.aspx?sv=ch_fitness&chapter=epaper20190703
  6. https://www.edh.tw/article/13282/2
  7. http://www.dachien.com.tw/news_media_detail.php?id=936&tab=3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8成國人「鋅」情不好!這些毛病原來出自營養沒吃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