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光榮退休!「年報酬率30%的投資」卻讓她60歲當清潔工還債中

334,920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崴爺(創業家)】比「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更恐怖的事,應該是一路平順、下半場卻大暴走的人生。

在「下流老人」書中寫道,

淪為「下流老人」的十種人生風險



  1. 想不到雙親會病殘
  2. 想不到自己病殘
  3. 想不到子女會病殘
  4. 想不到子女會啃老
  5. 想不到會被騙失財產
  6. 想不到會財產重創
  7. 想不到會有賠償意外
  8. 想不到房租如此沉重
  9. 想不到老後租不到屋
  10. 想不到老後無伴

上面提到的1~9項都和「意料之外」、「經濟狀況」有關,也突顯了,錢雖然不是最重要的,但絕對是必要的現實面。

記得有位資深女星說過:「老了,要有點錢才不會被人嫌棄。」「下流老人」一書中也提到:老齡者因為經濟狀況不佳被歧視和瞧不起。

崴爺年輕的時候肯定不懂這些話的意思,只會覺得這種言論是否太過世故、俗氣。但時至今日,我身邊正在上演著許多這樣的事件,想要特別警惕一下自己和看文章的你。

S在媒體圈是個「姊字輩」的人物,當年我還曾有幸參觀過她的豪宅。賺夠了錢、買好了房,S在五十歲的時候宣布光榮退休。幾年前,輾轉得知她的現況。她被吸金集團的洗腦,謊稱有「年報酬率30%」的投資標的,不但把自己退休的老本全都投入,連親朋好友也被她慫恿,加入投資。

後來東窗事發、上了新聞後,她才發現自己的積蓄被騙光了,還背上親友們的債務。現在她六十歲,在大樓當清潔員,還債中。


V,三十多歲就創業有成,擁有好幾家人氣餐廳。現在年近五十歲,保養得宜,穿名牌、開名車,是我們朋友眼中的勝利組。去年他推新品牌、大動作展店,沒想到就遇上疫情,已經慘賠了幾千萬;為了周轉,把自己和老婆名下的房子都拋售求現;幾個月不見,他的頭髮都白了。V年近五十,十多年心血歸零,辦理離婚中。

以上真實案例,當事人資料背景皆有調整。

每個階段,有該做的功課。年輕的時候要衝衝衝,到處闖,

四十開始,要學習整理自己

。整理心態、整理關係、整理財務。讓自己能游刃有餘、承受風險;而不是過著超支能力、ALL IN豪賭的人生。這不是認老,而是為下一個階段的「好日子」做準備。


人生有風險,也沒有公開說明書可詳閱。年輕最大的本錢,是能犯錯、能再起,四十之後最大的優勢,是歷練後的穩重。我們肯定會越來越老,也希望我們會越來越好。

本文獲得「崴爺」本人授權刊載,  原文連結

作者崴爺簡介:

年輕時擺過地攤,爾後在餐飲業、廣告公司任職,辭職後創立多家公司,秉持著「沒有舞台,就自己創造舞台」的精神,立志成為一位白手起家的企業家;此外,也當起斜槓作家,著有三本書,也是「我是崴爺」版主,目前累積23萬逾粉絲。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別讓人生下半場大暴走!創業家:四十歲後要學習整理自己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