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蔬菜卻纖維滿分!營養師1招不用鮮奶油做出美味南瓜濃湯

29,90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 萬聖節南瓜特輯!利用十穀米增稠做出美味健康南瓜濃湯

10月份萬聖節的因素,在台灣也可以看到很多南瓜的元素!但你們大家知道嗎?南瓜並不是蔬菜類別,但是和飯同一個家族屬於澱粉類喔!如果以營養六大類分類稱為「全穀雜糧類」,就算不是蔬菜也是很營養,有很多的膳食纖維喔!

南瓜營養價值





根據台灣食品成分資料庫2019版,每一百公克南瓜平均值營養素如下:
  • β-胡蘿蔔素1981微克
  • 葉酸59.5微克
  • 膳食纖維2.5公克
  • 鋅0.3毫克

這麼健康的食材,除了直接吃,營養師要來分享一道適合小朋友、或是牙口比較不好的長輩----南瓜濃湯,有別於一般南瓜濃湯不用使用鮮奶油、椰奶等等,直接利用全食物食材!並搭配大家意想不到的十穀米喔!

未精製全穀雜糧爆表的南瓜濃湯(利用十穀米增稠)



份量:2-3人份
所需材料:牛奶、南瓜、洋蔥、十穀米/調味料:胡椒、橄欖油

步驟(詳細順序請看影片):
  1. 先蒸熟南瓜(比較好切),並切成塊狀,保留南瓜籽。
    *營養師小叮嚀:因為會進行攪打,所以南瓜籽擁有的植化素建議就直接保留吃進肚子裡喔!
  2. 煮十穀米。
  3. 洋蔥炒至透明狀。
  4. 全部食材進行攪打。
    *營養師小叮嚀:因為個人喜歡顆粒狀,所以不會打太細碎以及過濾,若是喜歡綿密口感的大家就可以進行過濾喔!
  5. 將攪打完畢的濃湯在鍋子熱一下就好囉!



是不是很簡單呢!同場加映優質澱粉來源南瓜也可以當成很棒的早餐澱粉來源喔!






作者簡介:簡鈺樺營養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擔任校園營養講師、專案輔導營養師、腎臟專科營養師。  「營養師有樺要說」臉書粉絲專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萬聖節最應景!營養師教你做營養滿分南瓜濃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