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膚雪花飄一談冬季癢

7,203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部 陳盈君主治醫師】

冬季皮膚雪花飄一談冬季癢



近日炎熱的氣溫已經悄悄地慢慢地下滑,逐漸邁入秋冬的氣候,雖然令人可喜的是,夏天惱人的汗疹、體癬及毛囊炎減少了出場的機會,但是皮膚比較容易乾燥脫屑的族群又會開始擔心「冬季癢」上身。而那些人是冬季癢的好發族群呢?

 一般來說,隨著皮膚老化,皮膚角質層會變薄,保水度下降,尤其是在小腿部分,老年人都會覺得比較容易乾癢脫屑。如果冬天又喜歡洗熱水澡,過燙過久的接觸熱水會破壞皮膚保護性的油脂層導致更乾。雖然洗熱水時可以暫時抑制癢感,但是洗完熱水會更糟糕。

所以老年人在冬天洗澡時,主要以不要感冒為前提的溫熱水溫即可,而且如果雙腳沒有接觸太多髒污,大部分可以用清水沖洗而不需要肥皂。擦保濕劑的時機,最好的就是在剛洗完後皮膚有點微乾但還有點濕度時,「馬上」「薄薄」的擦上乳液或凡士林,這樣既不會太黏膩,效果又好。

而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的民眾,除了本身免疫系統比較容易接收到外界環境的刺激造成過敏反應以外,他們天生皮膚角質保水功能就比同齡人來得差,所以就算是幼兒或是年輕人,只要有異位性皮膚的體質,通常四肢的皮膚摸起來都是粗粗乾乾的,沒有年輕人該有的水嫩彈性。這主要是基因帶有絲聚蛋白(filaggrin)的突變,導致角質層功能缺損,這種體質在冬天濕度較低的環境中,皮膚缺水的狀況會更加明顯。


另外,有些糖尿病及腎臟功能不佳(尤其是洗腎)的患者,因本身疾病的關係,也會導致皮膚乾燥,也是冬季癢好發的族群。有時雖然血糖或腎功能控制的不錯,但是因為這類病人的皮膚乾燥不是一兩天而是數年累積下來的結果,所以不是血糖控制好個半年,皮膚乾燥的狀況就可以逆轉,還是鼓勵這類的病友,除了耐心控制原本的疾病以外,應當還是配合皮膚外用的保濕劑作一個長期的保養,才有機會慢慢改善冬季癢的問題。

甚至有些洗腎的病友,若在用了很多乳液,皮膚已經沒有那麼乾燥後,癢感卻還是難以忍受的話,還是要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療。因為此類病人,除了冬季癢以外,還是有可能合併代謝性癢疹。除了乳液的保養,尚需要光照療法及其他口服或外用藥物的配合。

最後,因台灣罹患癌症的人數越來越多,而在健保的幫忙下,有很多癌友使用口服標靶療法的藥物。這些標靶療法的藥物對於癌細胞效果比傳統化療更有效,嚴重的副作用更少,但是對於皮膚及指甲會有一些惱人的小毛病。譬如急性期,有些人會有嚴重臉部頭皮的丘疹膿皰疹,容易有甲溝炎或甲邊化膿性肉芽腫。而慢性長期使用下來,全身的皮膚也是比較明顯的變乾燥,一樣也是變成冬季癢的好發族群。

但是除非這些皮膚的副作用嚴重到經過治療還是難以忍受,不然在治療癌症的利弊權衡下,大部分的癌友都還是會繼續標靶藥物的治療,而皮膚的問題就跟皮膚科醫師共同攜手,讓病友在抗癌治療的同時也能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由高醫醫訊授權刊載。 原文出處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