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開刀切除口腔腫瘤靜養中!口腔癌3大警訊,長這色斑癌機率更高- 第2頁

207,491 收藏0

口腔癌3大警訊,紅/白斑、腫塊最危險



口腔裡時常有各種情況發生,比如水泡、潰瘍、長斑、長腫塊等等,大家可能不知道哪些代表著口腔癌,根據全民健康基金會衛教資訊,口腔癌有3大警訊:

警訊一、長水泡、潰瘍

許多人都曾經歷過嘴破問題,因此對口腔潰瘍不以為意。但若潰瘍的傷口出現在舌頭,而且又一、兩個月遲遲未痊癒就要小心是舌癌,建議可以摸摸看潰瘍的傷口,單純的潰瘍應該是軟的,若摸起來硬硬的最好就醫檢查。

警訊二、黑點/班、白斑、紅斑、紅白斑

口腔裡的潰瘍相對來說是小狀況,如果口腔出現了斑點、斑塊就要留意是否為癌前病變。尤其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等習慣者更是高危險群,如果發現癌前病變不治療,平均5~8年後就會演變為口腔癌。

  • 黑點、黑斑:多半是良性,可能是生長於口腔黏膜的痣,有些人則是長年抽菸,導致牙齦發生黑色的色素沉著。

  • 白斑:90%可能是良性的上皮增生或過度角化,5%為上皮變異或原位癌,另外5%為口腔癌。

  • 紅斑:有50%的機率是癌症,另外50%為上皮變異或原位癌。

  • 紅白斑:與癌症相關的機率相對較高。
 
警訊三、腫塊

如果口腔內長腫塊就必需就醫、做切片檢查,由醫師判別良、惡性,如果檢驗為惡性,切除後還得視情況判斷會否轉移,再進行化療、電療等治療。

預防口腔癌5個方法,除了戒除香檳酒還要定期看牙醫、防曬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美國若許大學醫學中心頭部與頸部外科醫師Samer Al-Khudari提供了5個預防方法:

  • 戒菸:越常抽菸,罹患癌症的機率就越高。此外,無煙菸品含有可能致癌的化學物質,也可能導致容易癌化的白斑病。

  • 適量飲酒:過量飲酒會削弱對抗癌症的防禦機制,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料,每天喝超過3.5份酒類的人,口腔癌風險會增加2、3倍。

  • 定期看牙醫:藉由例行檢查牙醫師可發現口腔癌徵兆,建議每半年看一次牙醫。

  • 施打HPV疫苗:HPV16型病毒與口咽癌有強烈關聯性,因此建議施打疫苗來預防。

  • 幫嘴唇防曬:發生在嘴唇的癌症大多與紫外線有關,因此常見於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的戶外工作者。除了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中午時段過度曝曬,也能使用具有防曬效果的護唇膏,或遮陽帽子來保護唇部免於過多的紫外線暴露。

參考資料:
  1.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443544595732704&set=a.923145714439284
  2. https://tw.appledaily.com/entertainment/20201117/34RXEEGJEJECPBBHZ3K2N6EKOE/
  3. https://www.edh.tw/article/19373
  4. https://www.edh.tw/article/19373/3
  5. 全民健康基金會 〈潰瘍、斑點、腫塊…… 搶救口腔危機〉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連續26年跨年演唱因病取消!陳昇開刀切除口腔腫瘤「跟大家請假休養一次」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